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将推车用乙醇汽油:生物燃料乙醇是替代化石燃料理想汽油组分

发布时间:2017-09-14 11:30:47来源:湖北日报网综合

  

将推车用乙醇汽油

    【将推车用乙醇汽油】据新华社报9月13日道,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多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明确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覆盖。

  乙醇汽油:替代能源市场“多元化”

  《经济观察报》在2013年曾分析,乙醇汽油替代能源市场“多元化”。

  首先,基层建议相关部门从顶层设计角度,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全国清洁能源的布局,做到既满足各区域对能源的需求,又保证供应稳定、节约成本,体现经济效益,特别是在封闭推广单一品种清洁能源的情况下,必须首先考虑到地区特性。

  如在东北等产粮大省,可以继续发展粮食乙醇汽油和利用秸秆等生产的非粮乙醇汽油;在长江流域和南部亚热带地区,如广西,可以发展甜高粱、木薯等燃料乙醇混配的汽油;在西北等产煤大省,可以发展甲醇汽油;在其他不具备生物作物和煤炭资源的地区,可以发展天然气动力能源等。

  其次,积极发展其他替代能源,做到“多条腿走路”。江淮汽车动力研究院量产支持部部长高伟提出,与农业链条的乙醇相比,工业链条的甲醇也具有作为燃料的优势。

  此外,在各种车用替代能源中,天然气也是理想的清洁燃料,拥有资源、环保、经济、安全上的多重优势。如压缩天然气汽车(CNG)能耗低、污染排放小,是国际公认的理想车用替代能源,液化天然气汽车(LNG)除具备压缩天然气汽车的优点之外,还有续航里程长的优势。同时,电动汽车作为零排放交通工具,其动力主要来自电厂所发的电能,还可以选择在夜间充电,避开用电高峰,提高电能利用效率,也应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