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职考瘦身技能提升不能止步

发布时间:2017-09-18 08:18:5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 李思辉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公布了国家职业资格目录,140项职业资格被列入其中。除此之外,未经许可的其他准入证、上岗证等一律取消。(9月17日新华网)

一段时期以来,职业资格考试呈现两大怪相:其一,泛滥成灾、耗时费力。据一项不完全统计,截至2013年底,各部门及地方自行设置的职业资格考试达上千项之多,每年考评各类证书的费用总额超过3000亿元。巨大的考试利益链,加重的是求职者的经济成本、时间成本。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干事创业做实事上,远比参加一些没必要的考试更有意义。

其二,催生买证、挂证乱象。注册一个相关领域的公司,需要若干资质,需要若干会计证、专业证,实际上为创业制造了阻碍。于是出现企业花钱购买证件,一些人埋头考试出租证件的情况。一些考试难度较大的工科证书和国家注册类证书,已经炒到了一年20万元以上——也就是说,一个人只要考到了证书,只挂靠证书,不用工作,就可以拥有年薪几十万的悠闲生活。

拿了证不做事的人成了香饽饽,真正做事的人却长期被挡在门外,或享受不到应有待遇,这实际上已经扭曲了职业资格考试制度的本意,导致了准入制度的教条化、证书市场的腐化、行业活力的僵化。作为“放管服”的重要一步,职业资格考试项目的大幅瘦身,意义重大。既是对证书泛滥、挂证乱象的釜底抽薪,也是对人才活力、行业活力的巨大解放。

也要看到,职业资格考试瘦身,并不意味着整个社会对人的职业技能的要求降低了。相反,现代社会,各行各业对专业技能的要求只会更高。比如从明年起开始调整的国家司法考试,就对报考者的专业性要求有所提高。在目录内的考试专业性更强、门槛更高、要求更严,目录外的考试项目,虽一律取消了,但市场的选择本身就是一种更加注重实践能力的考试,也是一项更严酷的考试。

政府要收回不该伸的手,但也不能当甩手掌柜。从促进就业、培养专业人才的角度看,大量职业资格考试的取消并不意味着政府肩头责任的减轻。相反,不断引导教育机构优化人才培养机制,不断加强专业人才的社会化培养力度,要求会更迫切。求职者也需不断加强学习、实践、提高,走出一味冲着考试去、指望“靠做卷子上岗”的桎梏,适应更灵活、更务实的企业之考、市场之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