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人社部:异地就医结算并不意味着医保实现全国漫游

发布时间:2017-09-26 13:02:03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6日电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是否意味着全国漫游?对此,人社部医疗保险司副司长颜清辉今日回应称,如果医保全国漫游,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无序就医,增加患者的总体就医负担,也会进一步加剧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人社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进行政策解读。有记者提问,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是否意味着全国漫游呢?

资料图:海南一医院病房。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颜清辉对此作出回应,他称,人社部大力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主要是为了解决参保人员合情合理的异地就医时碰到的跑腿垫资的问题,这是全民医保的应有之义,人社部也会责无旁贷把这项工作做好。

但是,他也表示,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并不意味着医保实现了全国漫游,如果医保全国漫游,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无序就医,无序就医不是我们的追求目标。

一方面,无序就医会增加患者的总体就医负担,不仅仅是医疗费用的负担,异地就医还包括交通费用,住宿的费用,吃饭的费用,还有看护的费用等等,这些成本都会增加。另一方面,无序就医也会进一步加剧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试想一下,如果全国人民无论大病小病都跑到大城市、大医院来看,大医院必然人满为患,就会影响真正需要到大医院看病的疑难杂症患者,使得他们难以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他进一步指出,基于上面这些原因,国家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时候,明确提出要强基层,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建设,要鼓励群众就近就医。在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过程中,为了引导参保人员有序就医,人社部也制定了一些具体规定。比如说,需要参保人员在参保地经办机构进行必要的备案登记,对于危急症患者或者是疑难杂症患者,确实在本地看不了,需要转外就医的人员,也要按照转诊规定提出转诊申请,由参保地医疗机构按照当地转诊的规定出具意见书等等,这些规定都是为了保证在异地就医结算的过程中促进有序就医。

此外,颜清辉还说明,在现阶段,由于我们国家不同地区的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均衡,好的医疗资源往往都集中在大城市、中心城市,所以我们国家的异地就医现象相对会比较多一点,群众对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需求也会大一点,这正是人社部现在着力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重要意义之一。

但是要从根本上解决异地就医的问题,还是要加快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改革,促进卫生资源的合理配置,建立健全分级诊疗制度,使大多数群众能够就近享受到方便、快捷、高效的医疗服务。人社部也将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