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探索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黄梅居民九江看病可报销

发布时间:2014-12-29 21:06:48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葛宇 通讯员 楚仁煊 张平)近日,家住湖北黄梅县小池镇滨江新区的王晖,因肾囊肿手术从江西解放军九江171医院出院,在结算大厅医保窗口,凭着社保卡便轻松地办完了手续。王晖这次住院总共6038.79元的医药费,社会统筹基金承担4686.51元,用社保卡从个人账户里支付1351.28元。能出省这么方便看病、并只花1元钱现金的特殊经历,让他很有感慨,坦言是他碰上的最顺心的一件事,因为他对医保要的就是高效的服务和看得见的实惠。

  黄梅与九江虽一江之隔,但分属湖北和江西,两地人员交往频繁。为方便参保人员就医,今年上半年,黄梅县人社局与九江市浔阳区签订了跨区医疗一揽子合作协议,开展跨省即时结算工作。据统计,从今年3月开始,黄梅医保在解放军九江171医院和九江第一人民医院共结算住院病人152例,发生医疗费用154万元,为异地就医人员即时结算统筹基金97万元,患者用个人账户支付住院费用4.3万元。

  目前,像王晖这样在九江接受即时结算服务的黄梅居民越来越多,其中一些异地就医人员因个人账户有足够的结余,异地住院可以用个人账户支付个人自付部分,不用掏一分钱现金。现在过江到九江看病结算医疗费,就跟在家门口看病一样,住院前后再也不用往几十公里外的县城来回跑手续了,深受参保群众的好评。

  据介绍,2009年《关于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服务工作的意见》印发以来,湖北省积极探索推进异地就医结算工作,为参保群众提供便捷服务。截至2014年10月,全省范围内基本建立了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并开展了直接结算。此外,对一些地区还进行了“点对点”跨省结算的尝试,黄梅就是其中之一。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卫生计生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结算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明年将基本实现地市和省(区、市)范围内异地省内其他市州之间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在此基础上,2016年将全面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届时,经本人申请,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个人账户资金可以划转给个人,供门诊就医、购药时使用。

  湖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黄梅、九江的探索在全国尚属超前,有借鉴意义。下一步,省人社厅将根据三部委出台的指导意见,遵循分级诊疗、转诊转院制度推进跨省异地就医,引导群众特别是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就地就医”、分级诊疗,形成合理的就医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