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一图说五年:社保待遇不断提高 日子更踏实

发布时间:2017-10-05 17:30:37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数据来源:人社部 制图:蔡华伟

“去年养老金涨了170元,今年又涨了151元,现在每月3787元,生活更有保障了。”提起养老待遇,辽宁省本溪市64岁的退休职工宋立忠直点头。近些年,国家连续上调养老金,让老人们心里踏实不少。

这是社保覆盖范围持续扩大的五年,我国建立起世界上覆盖人群最多的社会保障制度——

截至2016年底,我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8.88亿人、1.81亿人、2.19亿人、1.85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数超过13亿人,“全民医保”梦想成真。我国在社会保险扩大覆盖面方面取得的成就得到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2016年,在国际社会保障协会第三十二届全球大会上,中国政府被授予“社会保障杰出成就奖”,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获此殊荣的国家。

这是社保待遇不断提高的五年,百姓更多地分享到发展的成果——

全国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基本养老金从2012年的1686元增加到2016年的2362元,年均增长8.8%,2017年国家按平均5.5%的水平继续上调养老金。大病保险覆盖城乡居民超过10亿人,政策规定的支付比例不低于50%。

这是社保改革不断取得突破的五年,社保的公平性、便捷性显著提升——

我国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的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目前全国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高速路”已全面修通,联接所有医保统筹地区,开通7226家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从此告别“垫资”“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