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刷社保卡可坐地铁还能办100多件事 武汉已开始发放

发布时间:2017-09-01 22:07:42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讯(长江日报记者章鸽 实习生刘志成 通讯员彭燕娥)9月1日,武汉市全国首发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来自交通银行武汉分行的职员张胜领到了全国第一张。下午,长江日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武汉市第三代社保卡功能实现“一卡多用,全国通用”的应用目标,可广泛应用于全市各类政务、公共服务和金融领域。

据武汉市人社局介绍,为解决目前群众手中的“卡”过多过滥的烦恼,武汉融合多种政务、公共服务应用,按照人社部和人民银行的统一的技术标准制发第三代社保卡,可替代诊疗卡、工会卡、老年卡、旅游卡等应用功能,实现一张社保卡直达各类政务服务,即可“一卡多用,全国通用”。

据了解,第三代社保卡安全性能强大,能充分保证用户个人信息安全。是集成电路(IC)卡,使用国密算法增强用卡安全性,同时采用接触式和非接触式“双界面”读卡应用来支持社保功能和金融功能,并增加了存储生物特征功能,领取时需进行指纹验证。

在社会服保障应用方面,目前通过与相关职能部门的信息联网,持第三代社保卡可在武汉市人社部门、市民之家、市公安交管部门、市房管局、市残联、市图书馆等31个政府部门使用。主要包括在市民之家办理有关事项查询,市民服务大厅内的26个部门、46个对外服务窗口、101项并联审批项目均可持卡办理,交管部门的机动车定期检验、电动自行车上牌、简易程序事故处理等9项业务可凭卡办理。

在公共服务领域,通过加载“武汉通”应用,第三代社保卡可实现刷卡乘坐公交、地铁,租借公共自行车,借阅图书等各类小额快捷支付应用场景。

在金融应用方面,通过激活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加载的金融功能,可用于领取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和医疗费用的报销返还等,还可实现存取款、转账、消费结算、智能账户理财等普通借记卡所具备的各类金融应用。

目前,多部门尚在改造用卡环境,第三代卡预计最快年内可实现换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