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雄安三县书记县长手机号公布:有时间电话都会接

发布时间:2017-10-07 10:12:31来源:北京青年报

雄安三县书记县长手机号公布

鼓励群众“互动” 方便更好地了解群众想法

成立半年的雄安新区,因为一次“主动公开”引发外界关注。5日晚间,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官方微信“雄安发布”,公布包括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以及雄安三县的县委书记、县长在内的7名领导的手机号码,并鼓励群众“互动”。

10月6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上在号码公开之列的河北省容城县县长王占永,其表示,对于这样的公开很支持,“公开手机号码,可以作为干部和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方便我们了解一线群众的想法”。

10月1日9时许,伴随着雄壮的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雄安新区容城县容城中学操场升起。这是雄安新区设立之后,首次举行庆祝国庆“升国旗、唱国歌”仪式。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公开电话号码源于一次“点名问询”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雄安新区本次公开领导手机号码,源于一次网友的“点名问询”。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在答复中,主动向网友提供自己的手机号码。

10月4日晚,在“雄安发布”一篇推送文章的评论区,一名来自安新县大王镇的网友,留言提问征地拆迁以及冬季燃煤取暖问题,并“点名”希望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解答。5日一早,刘宝玲的解答出现在了“雄安发布”的留言区。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刘宝玲针对上述网友的提问,从居民、企业等角度,列出了7个要点进行回答。而在答复的末尾,刘宝玲直接附上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并坦言“谁有什么话需要跟我直接说,可以写信,也可以发短信给我”,“我们会及时看,及时回复或办理”。不过其同时表示“但是很抱歉,尽量别打电话,因为我真没时间接”。

领导留手机号次日收到534条短信

“雄安发布”在文章中称,截至10月5日上午,刘宝玲的手机已经收到群众发来的短信534条。刘宝玲介绍,这些短信“内容丰富,读后深受感动、深受启发、深受教育、发人深省”。他进一步解释称,500多条短信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群众为新区规划建设献计献策,这种理解和支持令人感动;很多合理化建议非常有价值,令人深受启发。”“也有一些短信是反映个人困难和个性问题的,这个可以理解。”刘宝玲通过“雄安发布”表示,对于一些急需解决的情况和问题,他本人已经做了直接回复。还有一些不涉及为当事人保密的短信,将转给雄安三县各级各部门进行回复,并抓紧解决落实。

雄安三县6领导手机号进一步公开

继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在回复中率先留下手机号后,10月6日上午,“雄安发布”进一步公布了雄安三县6名领导的手机号码,具体包括:雄县县委书记万树军;雄县县长杨跃峰;容城县县委书记商少璞;容城县县长王占永;安新县县委书记杨宝昌;安新县县长丁阳。

“雄安发布”在文章中提醒称,因基层领导干部需要处理事情很多一一接电话“肯定忙不过来”,“请大家以发短信为主,尽量少打电话”,并请网友理解和体谅。

对于公布7名主要领导手机号码的做法,“雄安发布”解释称,如今,互联网早已成为政府和民众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也是各种意见和态度的“集散地”“枢纽点”,对于雄安新区来说,同样也不例外。“雄安新区刚刚起步,事情多、头绪也多,加上规划建设方案尚未公布,人们心中有些担心、疑惑很正常”。通过这样的“互动”,“能够看清楚民众对于未来的想法和期待,同时帮助政府提高效率,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对话

容城县县长:只要条件允许 电话我都会接

10月6日中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上容城县县长王占永,其表示,对外公布的手机号码是他自用的唯一号码,自5日晚公布手机号码以来,已经收到不少群众的咨询短信和电话。王占永告诉北青报记者,对于公开手机号码一事,他表示支持,并认为这有助于他们了解一线群众的想法。

北青报:为什么会通过网络公布手机号码?

王占永:这是雄安新区的统一公开,不光我一个人,雄安三县的书记和县长电话,都是公开的。

北青报:公布的手机号码是你工作专用号码吗?

王占永:谈不上工作专用还是生活专用,我就这一个号码,工作生活没有分开,一直是这么用的。

北青报:公布以来接收到多少群众来电或者短信?

王占永:5号晚上公布的,然后就不断有短信来进行问询,电话倒是不多,但短信和电话具体有多少,没有数过。

北青报:主要问询哪些方面的问题?

王占永:冬天快到了,很多群众来问燃煤取暖问题,另外就是一些群众的个人问题,各行各业都有。

北青报:怎么看待公布手机号码这件事?

王占永:我觉得挺好,支持。这种公开可以作为干部和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了解一线群众的想法。

北青报:不会担心个人生活被打扰?

王占永:不会,电话号码又不是什么好保密的,我的电话本来就很多人知道,所以没有担心这一块。

北青报:以后群众来电都会接吗?

王占永:现在咨询量虽然多,但还没到忙不过来的程度。只要有时间,条件允许,我都会接的。

本组文/本报记者 张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