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从模仿硅谷到被硅谷模仿 外媒惊叹:“拷贝中国”成世界新趋势!

发布时间:2017-10-14 11:19:21来源:经济日报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在今年国庆节前发表了一篇题为《硅谷无视中国?不,绝非如此》的文章,作者是全球创新和投资趋势问题专家丽贝卡?范宁。范宁在文章中表示:

在报道东西方国家的创新的15年里,我从来没有见到硅谷如此关注中国对西方技术的影响。如果你在旧金山湾区提到腾讯(微信)、百度和阿里巴巴,人们就会精神一振并侃侃而谈。人们谈论的是,中国正在共享经济、电子商务、物流、人工智能、移动通信方面奋勇争先,并正在几乎每一个技术部门大踏步前进。

“拷贝中国”的新趋势(同旧的“中国拷贝”相对)也常常被人论及。中国推广的单车共享模式已经影响到西方,这就是一例。今天,美国有着同中国的ofo和摩拜单车类似的模式。随着ofo和摩拜单车进入美国,东西方竞争将变得激烈。

在过去5年中,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微信)已经在美国硅谷成为知名品牌。它们的存在一直在增长。今天,如果你不知道如何使用微信同朋友、熟人交流,你在这个技术中心就落伍了。

硅谷并不只是关注技术巨擎。中国各种创业企业正到硅谷落户。在来到硅谷发展的所有海外集团中,中国集团最引人注目,也最具影响力。

中国的创新产品和商业模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学习模仿,有些甚至直接被“拷贝”到海外。英国《金融时报》也刊文称:如果说原来是中国在模仿硅谷,那么现在是硅谷模仿中国了。

“拷贝中国”成新趋势,

“拷贝”的都是啥?

小编来给你举几个例子:

“共享经济”

在共享经济风靡全国的浪潮中,交通出行领域的共享对人们的影响尤为显著。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共享出行行业总体规模超过两千亿元,较2015年实现翻倍。该行业的发展格局也日趋多元化,网约车、拼车、共享单车、分时租赁等创新模式的创业公司不断涌现。滴滴出行、摩拜单车是其中翘楚,它们也在全球独角兽公司榜单中占有一席之地。

10月10日,小黄车出现在了美国华盛顿街头,ofo将与包括摩拜单车在内的其他4家公司参加为期6个月的试运营。华盛顿是ofo进军美国市场的第三个城市,目前小黄车的服务已经覆盖了全世界13个国家、180多座城市,并计划在2017年年底进入20多个国家。

“电子商务”

与近年传统外贸增长放缓形成鲜明对比,中国跨境电商成为拉动进出口贸易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根据艾媒咨询的《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总额达到人民币6.3万亿元,同比增长近23%。

英媒称,中国是电子商务领域的世界领导者,中国的各种趋势有可能随后传播到世界其他地区。

今年7月份,一个大V博主Slivki发现了网购中国制造小商品的办法。这带他进入了一个神奇的世界。连续几周,他向他的近80万粉丝们通过“Slivki Show(奶油秀)”介绍了他买买买的神奇实用的小东西,引来众多外国网友围观。看他都买的啥↓↓↓

中国网友笑了↓↓↓

“快递物流”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10月9日在世界邮政日的致辞中表示,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连续3年稳居世界第一,对全球快递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0%。顺丰、中通等6家企业成功改制上市,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业务规模已进入世界邮政前三强,创造了中国服务业和世界邮政业发展的奇迹,为全球邮政发展开辟了可复制的“中国模式”,提供了可推广的“中国方案”。

2017年1月至8月,中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37.9亿件,同比增长30.2%;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976.9亿元,同比增长27%。中国快递业进入单日近亿单时代。

马云曾说:“物流行业是中国过去十年诞生的最了不起的奇迹。”来看看去年曝光时曾惊艳了一众网友的阿里巴巴天猫仓库,你就会明白为何他会说这是个奇迹。

能让箱子在运输时仿佛有意识般有序排队↓

还有和亚马逊仓库一样呆萌的机器人↓

 

甚至动用图像识别功能识别检查员的脸,保证货物不会被他们拆封和掉包↓

“人工智能”

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要加快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研发和转化,这也意味着发展AI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未来,中国建设“智慧型经济”和“智慧社会”的目标有望推动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

以百度为例,有报道指出“去年微软开发出一种优于人类表现的语音识别系统,但极少有西方记者意识到,百度早在一年前就将它付诸实践了。”

苹果公司新一代手机iPhoneX,其中最大的创新之一是取消以往的指纹识别,改为通过“刷脸”实现识别解锁。而在国内,国庆期间“刷脸”消费、“刷脸”取款、“刷脸”转账也被越来越多的人应用。

▲一位顾客正在进行刷脸认证(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