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硅谷百年史》作者在汉纵论学硅谷 培育“T型人才”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7-01-10 09:58:23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成熔兴

“硅谷只有一个,在美国都无人复制,中国城市要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式。”“硅谷的奇迹是由富有颠覆式创新精神的年轻人创造,光谷一定要加强跨学科融合,培养这样的T型人才。”

昨日,由东湖高新区主办的2017中国(武汉)新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汉举办,《硅谷百年史》作者皮埃罗·斯加鲁菲作了题为《百年创新 如何在中国打造下一个硅谷》的演讲。当天,他受聘成为光谷智库国际顾问,并为光谷发展提出系列建议。

《硅谷百年史》是全球首部硅谷编年体史书,记述了美国硅谷成为世界高科技之都的历程,探讨了“硅谷现象”的成因,被认为是系统讲述硅谷历史的最佳读物。在一直对标“硅谷”的武汉光谷,这本书在创业圈和机关单位里几乎人手一本。

“勇于冒险、容忍失败”,颠覆式创新成就硅谷

皮埃罗·斯加鲁菲简单回顾了硅谷发展史:上世纪50年代,那里还是个果园遍地的美国西海岸小城,如今却成长为举世瞩目的高科技之都。但硅谷的崛起却是个“悖论”:在其发展初期,全世界顶级科技、财富和人才资源全部聚集在美国东海岸和欧洲发达国家,比如麻省理工、哈佛等顶级高校以及贝尔、通用电气等顶级实验室。而且,包括电脑、集成电路、互联网等绝大部分重大科技发明创造也并非源自这里。

斯加鲁菲认为,硅谷的贡献在于,能慧眼识别那些可能对社会产生颠覆性影响的发明,从而对它们进行商业性开发,然后迅速创造财富。而这种颠覆式创新的能力,与硅谷独特的社会文化环境息息相关。

他介绍,各种社会组织间“颠覆”基因强弱不同,从弱到强依次是官僚机构、大公司、大学、小公司、活动家和艺术家。而硅谷所在的旧金山湾区一直是疯狂作家、音乐家和艺术家的聚集地,独特的社会环境造就了特立独行的跨学科创意思维,从而培育出“勇于冒险、容忍失败”的硅谷精神,这才“操纵”了科技。

他举例说,正是在乔布斯、比尔·盖茨、扎克伯格这样具有创意思维的年轻人在车库、大学寝室里举办的小公司,推动了技术革新,而不是大企业家或者没有颠覆思维的成熟科学家。

知识宽度+专业深度,光谷应培育这样的“T型人才”

斯加鲁菲说,来到中国后,每个城市都向他提出同样的问题:如何成为下一个硅谷?

他坦言,全世界只有一个硅谷,就算在美国,也没有第二座城市能够复制“硅谷模式”。每座城市、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特有的社会形态,一定找到适合自己的创新之路。

对于光谷而言,要学习硅谷,关键是要培育出具有颠覆式创新能力的年轻人。这类人才要拥有全球视野,具有跨学科精神,既了解多门学科,拥有“知识宽度”,又能在某一科技领域进行深入研究,拥有“专业深度”,这一横一纵两条知识轴,正好构成“T型人才”。1000年前中国宋朝的士大夫群体就是这样一群“T型人才”,他们集学者、诗人、画家、政治家于一身。这一时期,印刷术、火药、瓷器等重大技术全是中国发明,而后才被西方复制。

如何吸引和培养这样的年轻人?斯加鲁菲说,从全球来看,美国的教育质量排不进前十位,却吸引了全球精英和移民,这些移民和外来科技工作者们贡献了不同的思维方式、聪明才智和创业热情,成为硅谷成功的基础,“这是硅谷的优点所在,也值得光谷学习。”

他建议,应该在光谷成立一家跨学科机构,通过公共演讲、节庆活动、建设永久性“艺术+科技”园地等方式,促进科学与艺术的融合,拓宽T型人才的知识面。

对于光谷企业,斯加鲁菲则建议,目前中国正与硅谷竞争,但中国公司不擅长在海外为自己宣传公关,在全球化品牌价值打造上始终在模仿、跟随硅谷企业,“一定要将光谷企业培训成世界级的竞争者,塑造全球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