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江苏大闸蟹今年“增重”又“放低”身价

发布时间:2017-10-16 22:31:27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10月16日电 (记者 朱晓颖)“今年江苏螃蟹养殖期没有发生大规模病害,全省产蟹量上升,市场货源充沛,价格回调。”江苏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主任陆波16日在南京受访时说。

兴化蟹农在打捞螃蟹。 杨树刚 摄

江苏水网密布,自古以来就是“鱼米之乡”、河蟹养殖大省。全国螃蟹养殖户集中在江苏、湖北、安徽一带,而江苏河蟹总养殖面积在300万亩左右,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一半。与浙江、辽宁等“系别”螃蟹将比,江苏螃蟹以个大、饱满、色鲜闻名,远销海内外。

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可谓“江苏系”螃蟹的“标杆”。因优化水域,阳澄湖养蟹面积“瘦身”,今年阳澄湖蟹量缩价升,然而今年“苏系”螃蟹整体却实现了货足价降。

兴化蟹农将螃蟹进行捆扎。 杨树刚 摄

对此,江苏泰州兴化林湖乡刘陆舍村的蟹商杨树刚深有体会。“我现在眼一睁就是螃蟹”,他所在的村庄几乎以“蟹”为业,眼下,家家户户正为一年一度的卖蟹“大战”忙碌着,这也将决定今年家庭的收入如何。

杨树刚的父亲杨兴全几十年前承包千亩荒田,并改造成蟹塘,是当地较早一批包蟹塘、“吃螃蟹”的人。今年的行情让老杨家感到欣喜:由于技术愈发成熟,今年产量达到这些年来的高产水平。

据兴化蟹农普遍反映,成品螃蟹平均亩产比去年增加10斤至30斤,个头也比去年平均“增重”10斤至30斤。

量足带来竞争,使得江苏螃蟹“身价”有所回调。据陆波介绍,南京、苏州、泰州、淮安等地民众反映,今年螃蟹价格亲民。“中国?兴化河蟹价格指数平台”发布的4两公蟹、3两母蟹批发价分别为40元、57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1.2%、54.4%。

今年56岁的南京高淳区阳江镇蟹农孙钟虎是几十年的养蟹老手。他告诉记者,高淳螃蟹上市晚,目前蟹价下降两成多,或等到重阳节蟹肥时再回上升通道。

“虽然降价了,但是由于个头大,今年利润还不错”,杨树刚告诉记者,今年他将螃蟹销路从上海等一线城市“下拓”至三、四线城市,“销量增加了三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