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阳澄湖大闸蟹未开捕武汉现假冒蟹 工商已查扣一批

发布时间:2016-09-26 08:32:12来源:SRC-6806

23日,在苏州阳澄湖,养殖户在开捕节上打捞螃蟹。

蟹农将捕获的大闸蟹运送上岸。

养殖户展示收获的“第一篓”蟹。  新华社发

 

记者杨荣峰 实习生罗宇环

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比往年来得要晚一些,正式开捕时间为9月23日。不过在9月23日之前,武汉市面上就有不少商家打着“阳澄湖大闸蟹”的旗号售卖的螃蟹,当中有些还带有防伪标识。

开捕日之前,有人卖“阳澄湖大闸蟹”

近日,有市民向晨报举报称,他在武汉本地市面上,买到了假冒的阳澄湖大闸蟹。21日,记者对汉口一些海鲜市场进行了探访。

在某海鲜市场,记者找到了多家销售阳澄湖大闸蟹的商户,这些商户均称,自己销售的是“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

记者在这些商户内看到,冰柜里,“阳澄湖大闸蟹”一字排开,摆放整齐,每只“阳澄湖大闸蟹”均配有单独的防伪蟹扣,标签上印有防伪编号和二维码。记者扫了一下这些二维码,扫出来的页面中,自称是“正品阳澄湖大闸蟹”,记者发现,页面最底部,有“用户身份未经认证”的风险提示。

记者从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了解到,今年9月23日为阳澄湖大闸蟹开捕日,之后官方的防伪商标才会出现。现在打着“阳澄湖大闸蟹”旗号售卖的,均是假冒产品。

“阳澄湖大闸蟹”标准很严格

当日,记者联系上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秘书长严金虎,他提醒广大消费者,严格说来,市场上,凡是9月23日之前,打着“阳澄湖大闸蟹”或“XX牌阳澄湖大闸蟹”旗号的大闸蟹,都属于侵权。

官方核准使用“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识的企业中,也存在提前捕捞的情况——这部分螃蟹,还没有完全成熟,如蟹黄没长饱满,口感带点苦涩等,影响品牌质量。所以就算是被核准使用了“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的养殖企业,在9月23日开捕日之前销售的大闸蟹,也不能使用“阳澄湖大闸蟹”的商标进行售卖,否则也属于侵权。只有9月23日开捕日后上市,并带有由质监部门负责统一制作的防伪标签的,才是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

涉假商户被立案调查

22日下午,记者将探访的情况反映给武汉市工商局,该局公平交易执法局组织江汉区工商局迅速行动,当天下午4点左右,对记者通报的海鲜市场进行了突击检查。

在检查的40余户销售螃蟹的经营户中,发现有两户涉嫌销售假冒“阳澄湖大闸蟹”,江汉区工商局执法人员当场对上述两家商户自制的20个“阳澄湖大闸蟹”宣传物(泡沫招牌、不粘胶)进行清除,查扣“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识、产品标识50个,并对涉嫌销售假冒“阳澄湖大闸蟹”的两家经营户进行了立案调查。下一步,市局将指导江汉区工商局加大对该海鲜市场的监管力度,特别是在大闸蟹销售旺季,密集检查频次,严查侵权商户,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