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阿尔法狗再进化:是时候,人类要重新思考与“阿尔法狗”的关系

发布时间:2017-10-20 00:50:04来源:新京报

阿尔法狗再进化。

人类需要思考两个问题:第一是如何与机器为伴?第二,如果有一天机器比人类更聪明、水平更高,就需要重新反思人类和机器的关系。

2016年3月,阿尔法狗与李世石的围棋对决,目前3:1,人类落后。一个多月以前,我预判阿尔法狗会完胜,已经结束的几局证明了我的判断。世人所震惊的,是在围棋这样一个人类游戏的领域,机器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现在已经有完胜的能力。

深蓝在1997年打败了国际象棋冠军卡斯帕罗斯,距今已有19年时间。但是无论是技术人员还是专业棋手,都认为深蓝在围棋领域依然没有能力,都认为围棋是机器难以突破的。

今天谷歌的阿尔法狗,与深蓝相比有两方面巨大的提升。一方面是机器本身的技术能力有了质的变化,硬件水平较1997年有成倍的提升,阿尔法狗的计算力是当时深蓝的三万倍。但是,即便三万倍,也不足以解决围棋和国际象棋之间搜索空间的巨大变化,围棋变化的数量超过了宇宙中间所有原子的数量。

另一方面,就是算法上面的巨大提升。1997年时,机器是粗暴地进行搜索,而人类有棋感,会思考这几步棋比其他几步棋更有优势,特别是在围棋里面。让人类骄傲的是,看到机器开始逐步学习人类的思考,用了深度学习方法,一种神经网络的技术,模拟了人类大脑皮层的运动,使机器获得了棋感。机器一旦获得棋感,会比人类掌握得更好。

棋感加计算力,构成阿尔法狗战胜人类的基础,这种能力的提升也是多年来行业共同努力的结果。

人类面对机器不能自大。以往顶尖棋手认为机器不可能具有围棋选手的灵感和创造力,但是事实上机器已经做到了。以现在的技术来看,在一些重复性的脑力劳动方面,机器已经开始有更强的能力。但是在创造力领域,机器目前还做不到,未来也许可以做到,现在机器在推理能力、认知、包括自我意识方面都是没有的。

人类需要思考两个问题。第一是如何与机器为伴?机器能够帮助人类做一些服务,完成一些简单的体力、脑力劳动,使得人类可以解放出来做更高级的事情。这是未来一定会发生的事情,也是在“互联网+”大的体系里面,需要去努力推动的方向。阿尔法狗这次的胜利,会激发大家对人工智能的信心信念,推动这项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第二,如果有一天机器比人类更聪明、水平更高,就需要重新反思人类和机器的关系。极端地来讲,甚至人造的机器未来取代人,也是人类一个整体的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