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内部发展条件渐成熟 新能源汽车保险静待“破冰”

发布时间:2017-12-05 19:42:26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能源汽车保险发展交流会"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在会上发言。 王恩博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 王恩博)由中国保监会指导、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的“新能源汽车保险发展交流会”5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人士指出,目前新能源汽车保险发展内部条件日趋成熟,新能源汽车有望成为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的切入点。

截至今年8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00.4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五成以上。伴随产业规模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保险市场也将被带动起来,成为车险中的一个新兴细分市场。

“发挥保险姓保的职能,为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应用保驾护航是保险业必然使命。”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副主任何浩在会上透露,监管部门已组织行业对新能源汽车相关风险开展研究,但受历史数据和成熟经验所限,伴随新能源汽车技术不断更新换代,保险行业在新产品开发、费率厘定和产品销售及风险管控等方面研究非常紧迫。

如其所言,中国新能源汽车保险目前仍处在发展初期,产品单一、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但在商业车险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建立新能源汽车车型风险等级评价体系,细化新能源汽车保险费率因子、推动车险定价精细化,是大势所趋。

相关方面已注意到这一点。自商业车险改革启动以来,保监会指导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基本建成了覆盖不同保障需求和特殊市场需求的示范条款体系,创新条款评估机制运行平稳,这给新能源汽车保险示范条款的制定奠定了经验基础。

“目前新能源汽车保险发展的内部条件已成熟。”何浩表示,随着车型定价模式的引入、保险行业车型标准数据库建设和保险行业费率测算体系建立,基于新能源车的车辆结构和风险特征研究得以开展,推动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费率的形成机制已成为可能。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亦指出,商业车险改革使消费者获得感提升的同时,通过实行车型定价、在全国范围内引入无赔款优待系数、部分地区引入交通违法系数等措施,鼓励车主安全驾驶,在促进道路交通安全和提升汽车安全性、易维修性方面作用凸显,保险业在汽车产业链中的地位明显提升。

他进一步表示,中保协未来还将汇聚两大行业力量,启动新能源汽车保险专属条款制定、风险定价和理赔技术等方面的专业研究,加大保险产品供给,满足市场、消费者的多样化保险需求。

在此背景下,保险公司亦积极投身新能源车险市场。众诚保险总裁吴保军告诉记者,对于新能源汽车保险这一充满不确定性和想象空间的领域,在无数据无经验的情况下,车险企业应大胆尝试,从市场中跌打滚爬,积累数据和经验,开展专项研究,争取抢先形成该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据悉,本次交流会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和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会议致力于构筑服务于新能源汽车实体经济发展的风险管理保障体系,充分提升保险业对新能源汽车的风险管理和保障能力。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中保协-中国汽研合作期刊”发布仪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