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2018年国考开考 “行测考题”偏理工 申论与《道德经》有关

发布时间:2017-12-10 23:33:30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12月10日讯(长江日报记者章鸽 实习生 严莹莹 艾晨光 刘志成)2018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笔试,10日在全国开考,湖北考区在武汉共设10个考点。165万人将为2.8万余个岗位展开激烈争夺。国家公务员局预测除开弃考考生后,录取比例为39:1。湖北地区共有19个部门招录岗位815个,招录人数共1346人,创历史新高。

记者通过考生了解到,上午的国考试题涉及不少时事话题,包括军事改革、作战装备、宪法修改、农村改革等;另外科技方面的试题今年占了很大比重,蛟龙潜水、人工智能等都有涉及。

今年“行测考题”偏理工科类

最大的时政热点是“军改”

上午11点,两个小时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结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义校区考点外,有多位考生接受了记者的随机采访,总体反映此次考试难度并不大,但是题量较大,阅读材料较多,更偏向理工类知识。

一位参加过去年国考考生告诉记者,整体感觉“行测”考题的难度与往年差不多,但时间不够用,数学题几乎没做,地理题有点多。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主要测查与公务员职业相关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素,包括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常识判断等,今年有130道题,都是客观试题,和往年差不多。好几名考生则认为今年加大了法律类题目的考查分量,今年不少题目与民生、法律,政府出台的政策、农村改革等相关。

综合华图教育、中公教育的分析,今年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整体难度,较往年有所下降,资料分析比较简单,判断推理相对难一点。常识判断题中,法律题量占一半,时政、文学、历史、哲学、地理、科技也有涉及。一带一路、电商等时下热点出现在材料中,基因、第六感等科技素材也出现在文章中。考题贴近生活,例如,以旅游路线引出世界地理的考点。

申论聚焦中国传统文化

今年又与老子《道德经》相关

下午进行3个小时的申论考试,通过主观试题测查考生的阅读理解、综合分析、提出和解决问题、贯彻执行、文字表达等能力。华图教育老师李玉介绍,副省级以上职位的申论,主题是智能与想象,材料涉及到人工智能,紧跟时代步伐,引导考生对人与人工智能进行思考,注重世界观的考察。地市级以下职位的作文,要求围绕城市建设试谈有与无,根据政府日常工作,引导考生思考城市建设规划问题,注重方法论的考察。有应届毕业的考生表示,城市建设与其人生经历较远,文章比较难写。

下午申论考试结束,记者在海军工程大学考点采访了几位考生,有考生感叹,申论作文很令人“蒙圈儿”,完全不知道怎么立意,题目都难以读懂。

还有一位连考3年国考的考生表示,“今年申论又与老子《道德经》相关,去年考“上善若水”,今年考‘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据考生回忆,2018国家公务员申论考试聚焦城乡发展,与当前社会发展形势紧密相接,是对当前城市与乡村存在的种种问题的反思,将老子的“有无”思想应用到城市发展理念中,主题有深度,也说明国考对考生掌握了解传统文化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