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全国110万人赶考2018年国考 武汉最热岗位千人竞争

发布时间:2017-12-10 23:30:52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 谢玲 实习生 徐蕾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辉

12月10日,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举行,全国有超过110万的考生进入考场。武汉有10个考点进行考试,近8万人报考在鄂职位并通过资格审核。记者获悉,今年的考题中法律部分“出镜率”较高,还有不少题目都是紧贴时事热点话题。

行测试题中法律题占比加大

申论聚焦想象力

12月10日上午9:00—11:00进行的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这项考试主要测查的是基本素质和能力要素,包括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和常识判断等部分。

来自武昌工学院的王立果同学,最先一批走出武汉理工大学考场,他和等待的女友说道:“我还剩了五分钟。”他个人感觉题目图形推理有点变化,其他感觉和往年差不多,言语理解题和去年真题的差不多。

据现场考生反映,今年国考出题形式有所创新,从生活中的事例引出一些知识点。比如用旅游来引出不同城市的标志性特征,用诗词来引入地理知识等。另外,考题还涉及不少时事话题,包括军事改革、作战装备、宪法修改、农村改革等,还有考题涉及蛟龙潜水、人工智能等科技方面。

从考察侧重点来看,今年法律部分占的比例尤其大,地市级更是出了十道法律题,这比往年的比重要明显加大。

许多考生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时间不够用,正式考试进入状态慢一点,选答案还是会慎重考虑,因此很多题目没来得及做。

据考生回忆,下午的申论考试,副省级的题目是“考察科学、艺术与古文化对想象力的作用”。地市级考试的题目为“试谈有与无”,需要围绕城市建设来写。

想留在湖北工作

公务员是大学生首选

来自湖北襄阳的彭先生是陪考家属中的一员。他称自己参加过多次国考,最后不仅考上了国税,更是在一次国考中邂逅了女友。彭先生的女友杨竹新是辽宁人,已经毕业两年,打算通过这次国考,到湖北与自己一起工作。

记者在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等考点采访多位考生发现,考生中准毕业生和毕业2年以内的大学生居多,不少人都表示,想留在湖北工作,公务员是目前求职的首选。

“现在一线城市房价太高了,出去找工作也很难在当地立足,还不如一开始就选择湖北扎根。”湖北大学考生余庆表示,家里有亲戚在北京打拼几年后,去年回到武汉买房安家。她觉得考公务员是目前的求职渠道之一,留在湖北发展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湖北最热岗位过千人竞争一岗

全国最热岗位降温

11月8日17时30分时,2018国考报名正式结束。据湖北中公教育统计,招录职位中工作地点在湖北的职位报名总人数为91552人,通过审核79956人,比2017国考通过审核人数(40041人)增加39915人,815个职位中共有8个职位无人报考,平均竞争比例为59:1。

在鄂岗位中,过审人数排名前三位的部门依次是:湖北省国家税务局、武汉铁路公安局、长江海事局,三部门通过审核总人数达70200人,占通过审核总人数的87.8%。

竞争比例最高的职位为武汉市国家税务局第二稽查局科员(一)(职位代码:300110018031)一职,招录1人,截止到11月8日18时过审人数为1250人。

从全国范围来看,在2018年度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中,与以往最热门岗位多出现在统计、税务等系统的情况不同,今年最热门的岗位是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的国际合作部联络处主任科员级以下岗位,2666人通过资格审核竞争1岗。

尽管今年最热岗位仍然是“千里挑一”,但对比起去年最热岗位9837人竞争1岗的“万里挑一”场面,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最火岗位降温了不少,考生报考更加理性。

全国超过110万人参加考试

八成多招考名额在县级以下

2018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共有120多个部门计划招录超2.8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400余人。据中国国家公务员局统计,此次招考共有约166万人通过了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实际参加考试的人数约110万人,大约是39人竞争1位。相对于2014年高峰时的70:1低了不少。

湖北华图教育人士分析,除了招录人数较去年增加,今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的公务员招考的一大特点是更加注重基层用人导向,超8成招考名额都在县级以下。

今年艰苦边远地区县级以下机关,职位条件设置进一步加大了放宽学历、专业要求,不限工作年限和经历限制等,进一步降低了考生报名条件门槛。报考艰苦边远地区基层职位的人数较去年增加了7.6万人。

据悉,2018年1月中下旬,此次国考的笔试成绩将会公布,同时公布的还有笔试合格分数线和面试人员名单。2018年3月中旬前将开展面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