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余光中去世:享年89岁 生前曾来湖北秭归祭奠屈原

发布时间:2017-12-14 17:14:47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综合

相关新闻:

诗人余光中去世 享年89岁

 

2010年,余光中在湖北。图片均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周寿江摄

 

台湾诗人余光中,一首《乡愁》家喻户晓,诗歌中表达了浓浓思乡情绪。他本人曾称,从1992年至2010年的18年间,已60余次回大陆,到过安徽、湖南、湖北等小时候没有去过的地方。余光中与湖北的渊源,不得不提屈原。“中国诗人都有屈原情结,我也有。这是因为屈原、李白、杜甫这样的大诗人,是中国诗歌的源头,他们的作品已成为我们民族不可磨灭的胎记。我希望我们接好他们的接力棒,并顺利交与下一代,而不至于掉在地上。”余光中先生曾在采访中说起自己的屈原情结,余光中先生为屈原写过9首诗,在2010年,时年82岁的余光中来到屈原故里——湖北秭归,参加第一届海峡两岸端午诗会。在现场,他并吟诵了自己创作的纪念诗歌《秭归祭屈原》。

三次来湖北

余光中与湖北渊源颇深,2010年在湖北,他公开谈及的经历有三次。

一是年幼时随父母路过湖北三峡。他说,“17岁那年,我随父母从四川回南京,经过三峡,但当时没有上岸。”

另一次则在2000年前后,他曾到武汉参加华师举办的余光中作品研讨会,“当时我写了一首诗,叫《桂子山赏月》,写的是我到了华中腹地,想起了赤壁之东坡,荆州之关羽,汨罗之屈原。”

而2010年亲临秭归,他是这样说的:“这次回秭归,参加祭屈大会,弥补了我少年时懵懂不知的缺憾。”“这次我来,是从屈原投江的终点汨罗到屈原投胎的起点秭归,都是在亲近屈原。”

在湖北,余光中不仅亲近了屈原,还指导了一名秭归少年诗人郭启嘉。这位少年,当时身患癌症,余光中被郭启嘉诗作的灵性和他那份对文学的执着所感动,主动在诗歌创作技巧上对郭启嘉给予了指导。他还曾到三峡大学趣谈中西诗文差异,演讲地点三峡大学体育馆座无虚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