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写《乡愁》的诗人余光中去世 回顾余光中的生平故事

发布时间:2017-12-14 19:18:07来源:湖北日报综合

台湾文学家、著名诗人余光中病逝,享年89岁,代表作《乡愁》、《白玉苦瓜》等。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中山大学外国语文系荣誉退休教授、诗人余光中12日传出住院疗养的消息。中山大学今天中午发布新闻简讯证实,余光中今日上午10时多病逝。

报道还称,原先只以为是天气多变、气温偏低,到医院检查后决定住院静养,没想到疑似有些小中风,肺部感染、转进加护病房;旅居在外的女儿们也从国外赶回,谢绝采访,结果1天之隔,这位作品多选入课本、文坛的“璀璨五彩笔”就过世,亲人与文坛好友都十分伤痛。

余光中今年10月23日刚过90岁大寿。当日他以欧阳修的绝句“再至汝阴”抒发心情,“黄栗留鸣桑椹美,紫樱桃熟麦风凉。朱轮昔愧无遗爱,白首重来似故乡”。这场由中山大学为他举办的庆生会,成了他最后在镜头前的身影。

台湾中山大学称,余教授在中山大学外文系任教32年,深受全校师生员爱戴,其不仅是台湾中山大学的“镇校之宝”,更是艺文界先驱,对中山的贡献卓越,作育英才无数,全校师生员得知消息哀恸逾恒。

台湾中山大学校长郑英耀表示,校方将全力协助家属处理办理后续事宜,恳请外界暂时给予家属哀悼时间,感谢外界关心并请一同为余光中教授及其家属祝祷。

生平>>

右手写诗、左手写散文,成就之高、一时无两

余光中1928年出生于南京,祖籍福建永春。因母亲原籍为江苏武进,故也自称“江南人”。

1952年,余光中毕业于台湾大学外文系。1959年获美国爱荷华大学(LOWA)艺术硕士。先后任教台湾东吴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其间两度应美国国务院邀请,赴美国多家大学任客座教授。1972年任台湾政治大学西语系教授兼主任。1974年至1985年任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教授。1985年至今,任台湾中山大学教授及讲座教授,其中有六年时间兼任文学院院长及外文研究所所长。

余光中一生从事诗歌、散文、评论、翻译,自称为自己写作的“四度空间”。至今驰骋文坛已逾半个世纪,涉猎广泛,被誉为“艺术上的多妻主义者”。其文学生涯悠远、辽阔、深沉,为当代诗坛健将、散文重镇、著名批评家、优秀翻译家。现已出版诗集21种;散文集11种;评论集5种;翻译集13种;共40余种。熟知的诗作有选录课本中的《车过枋寮》《翠玉白菜》《乡愁》等,散文作品有《我的四个假想敌》《听听那冷雨》,翻译则以《梵谷传》最经典、最为人所知。?

梁实秋曾评价他“右手写诗、左手写散文,成就之高、一时无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