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大家谈】共产党人有决心和能力在新时代面前考个好成绩

发布时间:2018-01-10 19:44:33来源:国际在线

1月5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提到“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如果伟大复兴是一场考试,那定是一场关乎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巨大考验。

习近平的这一比喻形象生动。“出卷人”紧扣中国发展、世界变化出的这套“新考卷”,核心考点就是中国如何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逐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套考卷考出的成绩好坏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乎到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32000余字报告对这套“新时代考卷”作出了详细讲述,成为解答“新时代考卷”的“考试大纲”。如今,到了我们党对照“考试大纲”认真“备考”的时候了。

从“备考”的战略规划来说,党中央已经开始进行最充分的“考前”准备——最首要的是举旗定向:2017年10月31日,十九大闭幕一周后,习近平前往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红船。面对党旗,习近平带领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告诫党员“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在此次开班式上,习近平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

其次,从完成答卷的时间要求上,总书记也明确提出,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再次,从“应考”的规划来讲,从作风问题入手,2017年12月11日,习近平就新华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文章中反映的作风问题作出特别批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在此次开班式上,习近平强调,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必须做到信念过硬。

在这一次史无前例的“大考”备考过程中,党政一把手的责任和使命特别重要,因为党的各项重大方针政策的落实、路线方向的执行,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抓住关键的少数,形成带头示范的“头雁效应”,这也是保证事业成功的关键。

这种“头雁效应”已经在我国的扶贫工作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验证。扶贫工作的实践表明,凡是地方一把手重视和亲自抓扶贫的地方,扶贫效果都非常好,老百姓的满意度也非常高,中央的各项扶贫政策也都贯彻的非常彻底。

同样的经验判断也出现在最近一年来对环境治理的效果检验上。从北京以及周边地区环境日趋向好的事实来看,只要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重视环境问题,带着沉甸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去督促某项工作,就一定能出成效、出成绩。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中国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十九大在京开幕,这是一份“新时代考卷”考试的开始。在这场考试中,2年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小测验”将初步检验“考生”的实力;之后1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强国“期中考”将逐步验证“考生”非凡的应考能力。我们有充足的理由和信心相信,中国共产党人,有决心和能力在新时代面前考个好成绩,一定能交出一份完满的答卷。(王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