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专家谈】马克龙访华:新时代中法关系新走向 特约

发布时间:2018-01-10 20:08:49来源:中国网

 

董一凡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

 

法国总统

马克龙对中国的访问是中国

主场外交的首场大戏,又是

中法关系和中欧关系的重磅互动。马克龙此行,不仅为历史悠长的中法交往再添新的亮色,更使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务实性、全面性、战略性的全面提升,更好行稳致远。中法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在双边、中欧乃至全球层面成为相向而行的伙伴,中法合作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迈出重要一步。

 

 

 

在国际格局深刻变化,欧洲形势阴晴不定,中国走进新时代的背景下,中法相互的战略倚重和合作意愿前所未有。双方全球治理理念相似、均有独立自主外交传统、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具备特殊国际责任,也就预示了中法关系必然超脱双边范畴,全面性战略性凸显,中法间相互支持使互信更为稳固,中国对欧洲一体化的支持一以贯之,马克龙总统也对法国及欧洲参与“一带一路”的积极前所未有。

经贸历来是中法关系中的重头戏,特别是在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很多国家将深化对华经济关系看作提振本国经济发展的良方。此次访华,马克龙背负着法国工商业的巨大期望,率领庞大的代表团。而在他访问前后已经有了大单预热气氛,空客此前宣布将在中国组装一百余架客机,不仅是奥朗德时代中法既有合作规划的落实,也是中法产能合作、中国市场与法国产品强强联合的见证。而马克龙此行最重要的经贸合作成果落到能源领域,习近平主席与马克龙共同为广东台山中法核电站一号机组揭牌,该机组是运用“欧洲先进压水堆”技术全球首个成功工程,标志着中法在核能领域合作的战略意义,更是两国为维护巴黎协定,践行减排承诺的重大证明。习近平主席和马克龙总统共同出席中法企业家委员会的成立仪式并发表讲话,则是显示了领导人对于深化互利经贸关系,注重企业家活力的意涵。

在为全球提供公共产品方面,实现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维度,中法给全世界可谓送上超级大礼包。首先就体现在马克龙借着这次访问向全世界展示了法国领导人对“一带一路”的务实看法。马克龙将西安这一古丝绸之路起点选为访华的首站,可谓是一场“圣地巡回”之行,在大明宫旧址外的演讲,则是近年来西方大国领导人中对“一带一路”倡议最积极的回应,马克龙提出“一带一路”是东西双向,全世界共同参与建设并从中收益的倡议,显示法国希望参与融入并注入独特建设性元素的态度,也是将他自己的理解向世界进行的一次路演。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马克龙此访则是在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后,中法乃至中欧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进程注入的最新动能,且马克龙总统对“一带一路”上的新能源建设,结合绿色环保有着强烈的兴趣,将两件对全人类而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有机结合,是中国方案与法国智慧结合的创举。

除了理念倡议,更有接地气的人文交流。法国自伏尔泰以来的学术精英即对中国的文化哲学青睐,学习中国生活方式一度在巴黎蔚然成风,而在中国人眼中,法国不仅是老一辈革命先辈学习救国之道的目的地,也是时尚生活方式的代名词。而中法领导人间的互动也更有文化味儿。马克龙总统宝马赠英雄,发表中文版自传,布里吉特女士成为大熊猫“滚滚”的干妈,不仅使领导人在民众心中更和蔼可亲,成为民心相通的纽带,将成为中法关系史上的美谈佳话。

中法关系建立于冷战风云间,成熟于改革开放时,在中国和世界走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将要实现伟大理想的滚滚洪流中,两位领导人将成为时代旗手,引领中法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