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重要讲话释放了哪些新信号?

发布时间:2018-01-12 11:14:33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重整行装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释放全面从严治党新信号

↑1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11日在京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揭开了党的十九大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

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深入分析了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党的建设重整行装再出发明确了方向。

“六条经验”弥足珍贵--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探索和经验为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奠定坚实根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紧紧盯住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这个症结,在充分发扬党的历史上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健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为之一变u2026u2026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

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全会上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六条经验:

--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

--要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既要立足当前、直面问题,在解决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上下功夫;又要着眼未来、登高望远,在加强统筹谋划、强化顶层设计上着力;

--要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既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对“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

--要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真正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

--要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

--要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积极畅通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

“这六条经验,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一系列重大部署和重要举措的系统总结,揭示了过去5年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深刻原因。”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这几条经验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合力,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

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指出,这些经验的探索和取得,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在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从党中央率先开启,始终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和率先垂范下推进,牢牢把握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主导权和主动权,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勇于自我革命、善于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图表: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新华社记者 高微 编制

“一个判断”警钟长鸣--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

全面从严治党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

在党的十九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不能有”明确告诫全党: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

此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警示,受国际国内环境各种因素的影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

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中央纪委首次公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数据,查处问题4353起、处理人数6190人,从查处问题类型看,违规公款吃喝、公款国内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等问题依然多发。2个多月来,从被立案审查的腐败分子来看,不收手、不收敛的问题仍然存在。

“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对形势的清醒判断。”高波分析说,过去5年重点解决了长期积累的存量问题,但这项任务还远没有完成;在遏制增量上,在反腐败高压态势下,仍有不收手不收敛的问题;当前不敢腐的效果已经显现,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仍待进一步完善;同时,重拳高压基本刹住了乱作为的问题,但不担当不作为、慵懒散等问题又随之出现,斗争会更加复杂,更考验全面从严治党的耐力和能力。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因势而谋,因势而为。

面对当前党的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指出,党的队伍和自身状况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迫切要求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表示,当前无论从年龄结构、职业结构还是知识结构等方面,党员队伍正发生深刻变化,年轻党员越来越多、学历层次越来越高,党的建设也必须与时俱进,这就对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提出更高要求。

“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必须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不断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让党内教育更有吸引力感染力;必须时刻牢记政党作为政治组织的特性,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只有高度的组织性,才能让全党拧成一股绳。”辛鸣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必须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辛鸣表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很多问题是过去长期形成的,越是留到后边的越是硬骨头、越是深层次的问题,不会像过去那样立竿见影,必须拿出共产党人的英雄气概和斗争精神,将这场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五项举措”指明方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重整行装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全会上对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五项举措:

--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庄德水指出,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十九大将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全会上强调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就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惟有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才能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直指u2018四风u2019问题的根源和要害。”庄德水说,党的领导干部应该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情怀,扑下身子、深入群众,用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工作方式,扎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

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让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是纪律建设的目标所在。

“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高波说,纪律强党要努力将纪律建设推向纵深,强化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深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深化纪律教育,不搞不教而诛。

--要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u2018老虎u2019要露头就打,u2018苍蝇u2019乱飞也要拍”“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u2018保护伞u2019”“加强反腐败综合执法国际协作”u2026u2026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具体要求和部署,掷地有声。

高波表示,虽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反腐要坚持减存量、重点遏增量,惩处力度不减、节奏不变,还要向基层延伸,严惩扶贫民生等领域腐败问题;同时,要针对权钱交易等问题,通过改革和创新制度切断利益输送链条,解决干部“被围猎”的现象。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提高自身免疫力。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要求,明确清晰。

庄德水表示,纪检监察队伍是党内守林护林的“啄木鸟”,必须确保忠诚干净担当,敢于监督,敢于得罪人,同时做到自身过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新华社记者朱基钗、罗争光、荣启涵

  编辑:侯帮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