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00后18岁了,90后如何缓解“中年危机”

发布时间:2018-01-12 22:39:51来源:澎湃新闻

梅馨纯/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精神心理科医生

2018年意味着什么?意味着2000年以前出生的“鲜肉们”全部年满18周岁。基于此,在前一阵子的朋友圈中,不少好友纷纷晒出了自己18岁的照片。

其实早在2016年5月4日,联合国官方微博就发布了这样一则消息,即称联合国对于“青年”的定义是年龄介于15岁与24岁之间的群体。翻看日历,今年已经是2018年了!如此看来,90后中,不少“宝宝”们早就已经步入中年了。

于是,不少90后中老年朋友们开始了自嘲:“没有一点点的防备就这样步入了中年”,“我们这些过了24岁的只配到联合国门口跳广场舞了”,“要开始注意养生了,天冷了要记得喝枸杞茶”……“90后”在面对“中年危机”时,感到了焦虑。

其实,并不是90后才会“怕老”,每个时代都会存在这样的危机意识,然而,90后的焦虑却又有着这一代人特有的印记。

首先,90后大多都是是独生子女,于是又被赋予了“空巢中老年”的名称。这一代人大多缺少一种兄弟姐妹的亲情。当一个人有情感支撑系统时,出现“丧”的概率会低一些,而空巢90后比较缺乏情感支撑。上一代每家大都有哥哥或姐姐,现在又实行了二孩政策,唯独我们缺少兄弟姐妹,因此,我们有时候会感到压力大。

对于不少90后而言,从初出校园到如今,早已度过了职场上的新人期。在职场上,工作内容往往与自己的所学专业相差甚远,做的事情极度繁杂,但是成就感却极差,好不容易做出点事情,才发现原来自己仍旧是处于职场食物链的最底端,是最没有存在感的那个。最初的那几年,每年的年初时分还会制定一下全年计划,然而并没有什么用,毕竟一过元旦,就被扔到了九霄云外。这些年,全年计划都不想制定。每天晚上下班回到家,就觉得好累,除了葛优躺,可能啥也不会做了。在单位不算新人,但还是底层,能力却尚不成熟,年龄又很尴尬。于是,一时间你会发现自己好像一无是处。

而且,随着工作越来越忙,与好友相聚的时间就越来越少。一到节假日就发现自己被红色炸弹所包围;每次回家,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都会七嘴八舌的“关心”你的情感问题,甚至乐此不疲地给你安排相亲对象。

当周围的朋友都一个两个组成自己家庭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自己是被剩下的那个。费尽了千辛万苦,终于有那么一天,月老把玩断的红线给你接上了,好不容易进入了婚礼的殿堂,才发现“柴米油盐酱醋茶”把所谓的“情调”早就淹没了,自己再也没办法回到过去肆意地挥洒青春的时候了,不禁长叹一声“一切都回不去了”。更要命的是,明明自己还是个“宝宝”,还要被催生。

那么,90后又该如何缓解面对“中年危机”时的焦虑感呢?

首先,要学会自我关怀,要学会接受自己的状态。如果自己都不能接纳自己、喜欢自己,那么,又如何让他人接纳自己、喜欢自己呢?

要正视失败带来的积极意义。正视失败和就这样“丧”着什么都不做是不一样的。失败是尝试过后,结果不尽如人意。或者,也可以先预想一下,如果失败了会发生什么?其实,可能也并不会太糟糕。某一次的失败不代表以后一蹶不振,也许正是未来道路的铺路石。

此外,我们可以尝试一点简单的改变,把自己做了什么记录下来,用一个个微小的成就来建立信心。合理饮食,适当运动,每达到一个小目标的时候就奖励一下自己。

其实变老并不可怕, 2018年伊始,愿各位“中年”90后们都能理性的面对焦虑情绪。

本期编辑 彭炜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