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大消息!房价、收入都要起大变化!这类人有福了...

发布时间:2018-01-16 16:19:24来源:湖北日报

  1月15日傍晚,新华社“新华视点”发布了一个重磅消息:国土部部长姜大明说,未来“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15日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说,要改变政府作为居住用地唯一供应者的情况,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土地和城市规划条件下,

  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 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

  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推动建立多主 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 的住房制度

  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这段话虽然短,但却透露了一个重磅信息:政府垄断“住宅用地供应”的时代,结束了。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在住房制度改革中,很明确提到了“多主体供给”的内容。所以,类似多主体供给也会在土地供应上得到体现。一般来说,从土地市场的用地来源看,主要包括国有用地和集体用地,所以国土部此次表述,或是说在住宅市场的用地方面,会逐渐放开集体建设用地。

  严跃进认为,必须注意一点是,当前在居住用地的放开方面,其实只有租赁市场才有机会,其他领域不太可能一次性放开。而大城市的城中村和城边村将成为这一政策的主要着力点。

  “此番表述更多的是对此前探索的肯定,可能意味着集体租赁住房试点将进一步扩大。 ”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说。

  据悉,为增加租赁住房供应,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拓宽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增收渠道,按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部署,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厦门、武汉、合肥、郑州、广州、佛山、肇庆、沈阳、成都13个城市正在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在试点城市,村镇集体经济组织可以自行开发运营,也可以通过联营、入股等方式建设运营集体租赁住房。

  我国宅基地将“三权分置”!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我国将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 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他强调,这是一项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但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口子不开,严禁下乡利用宅基地建别墅大院、私人会馆。

  这段话意味着,在继农村生产用地(包括山林、池塘、草场)施行“三权分置”之后,宅基地也被分为三个层级的权利:1、所有权,这是农村集体的;2,资格权,是第一轮承包时形成的;3,使用权。

  也就是说,拥有农村宅基地的农户,他获得其实是“资格权”。他可以把这个权利退还给农村集体,获得货币补偿,然后进城生活。也可以把使用权转让给其他农户 (比如刚刚成家、分立户口,但没有宅基地的人),获得一笔经济补偿,设定一个使用期限。这相当于给宅基地了一个变现新渠道,有利于盘活农村资产,增加农民收入。

  由于国家限制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使用权,所以这部分盘活的资金有很大机会是流入城市,对于城市房价将构成正面影响。

  坚持 房子是用来住的

  不是用来炒的

  国土资源处于供给端的重要位置。 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全系统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明确“住宅用地是保障住有所居的、不能用来炒作投机”

  强化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制定住宅用地中期规划和三年滚动计划

  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对哪些人有影响?

  1

  对城市居民来说:平抑房价

  专家表示,把集体土地,尤其是宅基地充分利用起来,提供更多住房供应,对平抑房价 、稳定房地产市场,起到一定作用。

  对于城市租赁市场影响最大,对于商品房住宅市场来说也能起到缓解供需的作用 。

  2

  对农民来说:增加财产性收入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重点结合发展乡村旅游、返乡人员创新创业等先行先试,探索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农房和宅基地 、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促进乡村振兴的经验和办法。

  另外,政府不再垄断住房土地供应,对集体土地价值将有非常大的提升影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