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致富带头人”跨省倒卖上千人银行卡落网

发布时间:2018-01-28 07:58:11来源:武汉晚报

一套包含身份证、手机卡、网银U盾等资料齐全的银行卡值多少钱?如果你用自己的身份信息办理,可能几十块钱,但如果在一群倒卖银行卡的嫌疑人手中购买,价格高达1500元!26日,武汉铁路公安处正式对外公布,经过近一年的审查深挖、调查摸排,彻底摧毁了一个倒卖银行卡的犯罪团伙,该团伙11名嫌疑人全部落网。此案涉及6省11市。彻底摧毁了一个以犯罪嫌疑人马某(外号“马哥”,男,50岁,黑龙江省哈尔滨人)为首的倒卖银行卡犯罪团伙,该团伙11名嫌疑人全部落网。

冒用他人身份证坐车“牵出”倒卖案

去年1月14日,河南省漯河市漯河西车站派出所民警执勤发现,犯罪嫌疑人刘某使用他人身份证欲进站乘车。民警上前询问时,刘某紧张得连话都说不出来!

民警觉得有些可疑,当即将其传唤到派出所,在其随身携带的行李中,竟发现银行借记卡109张,空白电话卡107张以及100多张身份证复印件及大量银行电子密码器。刘某见状直接滑坐到地板上。

这些银行卡来自北京、黑龙江、河南、河北等6个省市,案情引起武汉铁路公安处高度重视,铁路公安局将该案列为督办案件。

通过梳理刘某的大量微信信息及各种车票、视频活动轨迹,确认刘某是按照上线要求,准备乘火车到湖南长沙、娄底倒卖银行卡的一名嫌疑人,其冒用的身份证则是在收购他人银行卡时无意中获取的,然而刘某与所谓的上线“马哥”从未见过面,二人都是通过聊天软件沟通。

通过电表监控抓获11名嫌疑人

案发后,专案民警们根据银行卡开户信息兵分多路赴黑龙江、河南、北京等地摸排调查,掌握到有一伙人长期向农民工、社会闲散人员及高校学生购买银行卡,再通过其他渠道卖给湖南娄底、长沙的收购者。

在进行大量的视频追踪后,向刘某供卡的黑龙江夫妇“余哥”“余嫂”行踪很快暴露。2017年4月12日,警方在二人藏匿的河北高碑店的亲戚家中将二人抓获。但二人也没见过“马哥”,只知是“老乡”。

正当案情进入僵局之际,赶赴郑州的调查专班经过近5个月摸排,终于有所发现:“马哥”等人最近一直租住在郑州某小区,民警还发现时常进入“马哥”家中的固定有六七名男子,为不打草惊蛇,民警将“马哥”家的电表纳入“监控”,定期分析用电量情况。令民警有些意外的是,在每月的6号和8号,这些熟面孔来的频率就高一些。

6月份,专案组将全部外围警力收缩到郑州,对“马哥”租住的房子24小时布控。8日清晨5点,民警发现陆续有4人进入房间。专案组立即开展抓捕行动。随后,“马哥”等5名嫌疑人在房间内落网。

突审中,嫌疑人很快交待另外3名嫌疑人此时正在北京西开往郑州的火车上,列车即将到站。民警得知嫌疑人乘坐的车厢号,结合前期银行视频监控截图,在郑州火车站站台上,很快锁定马力、马赛等3名嫌疑人,并将其抓获。此时,该团伙11名嫌疑人全部落网。

从“致富带头人”沦落为“卡贩子”

经过深入调查,专案组完全摸清了该案脉络。28岁的马赛几年前大学本科毕业,在北京有一份月入万元的稳定工作,但不幸的是他染上了赌博恶习,由于时常无故旷工,去年年初被公司开除,开始以倒卖银行卡为生。

1974年出生的嫌疑人马力,虽然仅初中毕业,但他在黑龙江老家农村承包大片土地搞大棚种植,日子过得红红火火,2004年,年仅30岁的他便已经成为几百万身家的老板,几次被当地电视台作为“致富带头人”进行宣传和经验推广。这一年,马力承包的土地正好到期,信心爆棚的他毅然放弃种植行业,去到北京想赚快钱。结果到2010年时已经分文不剩了,他又在所谓朋友的怂恿下到广西钦州干起了传销。在传销团伙被摧毁后,他向路边“郎中”拜师,帮人治疗腰颈椎病谋生。

后来,马力又兼职干起向路边小店提供批发空白电话卡的生意,这种空白电话卡只能接收短信,如果要开通其他功能则需持本人身份证到营业厅实名认证开通。巧的是,他因此认识了有电话卡需求的“马哥”,大方的“马哥”请吃请喝,很快将落魄的马力“收买”。

马力扮演在大城市招募社会闲散人员及务工农民、在校学生的角色,集中人员持发放的电话卡到银行柜台办理银行卡,以70元/张的价格收购开通网银的银行卡,而一套包含身份证复印件、手机卡、网银U盾等资料齐全的银行卡,则以150元左右的价格收购。一般收集50张(套)后,便以2倍的价格,卖给“马哥”。

由于北京市场找人办卡越来越难,该团伙便决定从北京转战到河南郑州,准备大干一番,不料脚跟未站稳,便被武汉铁路警方一锅端了!

已倒卖上千人的银行卡

据嫌疑人交待,“马哥”经过倒手转卖到湖南长沙、娄底地区后,银行卡价格可高达1500元/套。仅仅据可查的交易信息和账本,“马哥”等人共倒卖了千人以上的银行卡,最多的一人共在20多家银行办卡,而金额最高的一人办理的全套银行卡被他们卖出了逾万元的价格。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些卡可能被用于赌博、电信诈骗等。

而当民警找到这些多为农民工的开卡人,他们总是称曾丢失身份证,不知道被谁冒用身份证件开了银行卡,或者银行卡只是借给马力、马赛这些人用用而已。至于该案件,波及售卡人分别来自黑龙江、河北、北京、河南、湖北等6省11市。

目前,该团伙成员因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被移送起诉,近期武汉铁路运输法院将进行案件宣判。

文/图 记者杨蔚

通讯员冯畅 胡金力 实习生王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