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欢乐春节”精彩上演 中华文化魅力四射

发布时间:2018-02-13 14:31:53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中国“欢乐春节”系列活动连日来继续在多个国家举行,精彩的文艺演出等活动展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也让当地民众体会到中国新年欢乐祥和的气氛。

2018“欢乐春节大庙会”首次来到埃及红海小城沙姆沙伊赫。为期5天的庙会于9日开幕,舞狮、变脸、杂技等一系列中国传统文艺表演引起阵阵掌声,变脸演员走下舞台的面对面表演更是引来惊呼连连。埃及观众拉赫曼说:“我太喜欢这个节目了,换脸的那一下实在是太快了!”

舞台外,龙泉青瓷、根雕、米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和作品吸引了众多游客。中国文化创意产品展销也颇受欢迎,拂尘状的鸡毛掸子、竹子做的收纳盒、法老面具的面人等物件令游客啧啧称奇。

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说,希望借举办“欢乐春节大庙会”的机会,加深中国和埃及两国人民在各个领域的了解。

“欢乐春节·魅力京津冀”活动10日在美国加州贝佛利山市赛班剧院首次亮相。

活动集合了京津冀三地的特色文化。贝佛利山市市长和数百名美国各界人士欣赏了民乐、杂技、昆曲、舞蹈、古彩戏法等精彩表演。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大师、河北蔚县剪纸大师和来自北京的古琴、书法、插花大师一道,向美国观众展示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图片展则介绍了京津冀春节文化、民风民俗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张平说,“欢乐春节·魅力京津冀”是洛杉矶地区春节庆祝活动的“重头戏”,对促进中美文化交流、增加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有积极作用。

观众爱丽丝·格利克曼说,她对北京比较了解,通过此次活动,期待未来有机会去天津和河北看看,更多地了解中国各地的文化。

作为比利时2018“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中国文化周活动11日在比利时瓦隆区迪尔比市拉开帷幕。

迪尔比市区只有约500位居民,被称为“世界最小城市”。开幕日最引人瞩目的当属一众老外担纲的舞龙舞狮活动。在迪尔比市中心广场上,一红一黄两只外形威武的狮子不停起伏、跌扑、跳跃,现场游人纷纷拍照。表演者来自比利时钻研中国武术的武馆“比利时螳螂”。舞狮表演者中的武馆负责人塞德里克·汤姆森曾3次到访中国,以学习最正宗的中国功夫为荣。他说,能接到中方的邀请前来表演感觉十分有“激情”。

广场不远处的布雷大厅里,展示各色脸谱的京剧文化展吸引不少观众驻足,多名中国传统手工艺专家演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并与观众交流互动。

比利时瓦隆区旅游大臣勒内·科兰说:“明年是狗年,狗是忠诚坚贞的象征,希望瓦隆区、比利时与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也能同样忠诚牢固。”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说,中比之间的合作在各领域都丰富多彩,好比一座繁花似锦的花园,今天在迪尔比的文化周活动为这座花园增添了一朵非常美丽的鲜花。

在坦桑尼亚第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2018“欢乐春节”《丝路情韵》文艺演出11日晚在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今年是“欢乐春节”活动第九次在坦桑尼亚举行。来自甘肃省陇剧院和甘肃省杂技团的艺术家为观众奉献了一场有着浓郁地方特色的演出。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王克说,“欢乐春节”活动加深了坦桑人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中方愿与坦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坦关系深入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坦桑尼亚国民议会副议长图利娅·阿克森说,春节作为中国人民的传统节日被越来越多的坦桑民众知晓。希望身处坦桑无法回国过节的中国朋友,能在这里度过一个美好祥和的新春佳节。

9日至11日,中国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举行了“欢乐春节·草原的祝福”两场大型演出。

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歌舞、马头琴演奏、呼麦演唱、杂技等“中国风”节目轮番上演,近两小时的演出博得观众的热烈掌声和欢呼。

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郑竹强说,希望通过“欢乐春节”活动,进一步增进中乌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这是我第一次看如此震撼的演出,”麦克雷雷大学学生布鲁斯说,“中国历史悠久,重视文化传承和保护,希望能有机会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技艺。”(参与记者:陈霖、高山、王子辰、潘革平、李斯博、高竹、张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