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中国式问候”来袭 春节“出走”旅行成新选择

发布时间:2018-02-22 13:26:50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中国式问候”来袭 春节“出走”旅行成新选择

中新社宁波2月22日电 (林波)2月21日凌晨,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李晓芳(化名)的车缓缓驶入浙江宁波境内,春节“离家”数天后,她终于决定回家了。

“每次过年,七大姑八大姨都要问候你的‘终身大事’,热情的大妈们还要安排你相亲。”谈及这几年春节的经历,李晓芳打开了话匣子,“单身不是‘原罪’,我单身我快乐,我觉得一个人生活挺好的”。

“我自己能赚钱养活自己,还能养活父母,不想因为结婚而束缚自己的生活。”在李晓芳看来,当今社会陷入了一个强行被结婚的怪圈,“不少人因为年纪大了,就想找个人结婚,但我不想成为这样的人”。

受够了亲戚和父母的念叨,李晓芳决定在2018年的春节“出走”,自驾去福建看山看水。

“2月13日,和朋友说了春节自驾游的决定后,没想到两个朋友也要加入。”让李晓芳意外的是,面对“大龄”青年烦恼的并非只有她一个,在听到她的决定后,两个“同病相怜”的朋友也加入了她的“出走”计划。

途经温州、宁德、福州、泉州、漳州等地,李晓芳和她的朋友开启了春节假期的新模式。

事实上,李晓芳的经历并非个案,中国式的“春节问候”正成为不少单身男女躲不过去的“尬聊”场景。

“不想在家被亲戚念叨,又可以去外面走走看看,春节旅游挺好的。”2月22日,坐在办公室里,王媛(化名)忍不住松了口气,为了躲避狂轰滥炸式的春节相亲模式,她早早给自己买了一张去曼谷的机票,“年三十就走了,正月初五回到家和父母团聚了一天,今天就可以上班了”。

“上班的感觉真好。”王媛戏称之前的春节充斥着各类相亲活动,让她早已疲乏,“不是在相亲就是在相亲的路上。我理解父母的心情,但是春节我只想好好放松几天”。

单身的怕被催婚,结婚的怕被催生,生了的怕被催二胎……中国式的“春节问候”令不少青年头痛不已,随着过节模式的多样化,春节“出走”旅行正成为他们的新选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