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系列之二】走好乡村振兴道路 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8-03-01 23:17:31来源:人民论坛网

  【编者按】 2018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过去五年里,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会到“五团一组”,参与各个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参加政协界别联组会,讨论领域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在“下团组”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对“三农”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三农”发展指明了方向。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必须立足国情农情,顺势而为,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人民论坛网结合过去五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中谈“三农”的经典语句,总结当前我国在“三农”问题上的经验与启示。

  2016年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发

  2016年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发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农村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三农”工作,关键在于向改革要活力。

  ——2014年3月9日,在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成绩单】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2017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12358亿斤,比2016年增加33亿斤,增长0.3%,是历史上第二高产年。这是继2013年我国粮食产量首次突破1.2万亿斤大关以来,连续5年站稳这个台阶。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达到新水平,农村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农村水、电、路、气、房和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展开。我国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已经提高到79%,通硬化路的村超过98%。我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从2012年的71.7%提高到2016年的80.4%,不仅明显改善了农村环境卫生面貌,还有效预防和减少了疾病发生率。

  【专家点评】

  张晓山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要坚持市场需求导向,主攻农业供给质量,注重可持续发展,加强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形成农业农村改革综合效应,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2017年3月8日,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成绩单】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粮食生产能力跨上新台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调结构,供给质量不断提高。从生产结构看,玉米减了,大豆增了。近两年,籽粒玉米种植面积累计调减近5000万亩,大豆增加了1600多万亩。从产业结构看,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竞相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绿色、生态、优质、安全的农产品生产和供给明显增加。从区域结构看,粮棉油糖产业集中度日益提高,生猪养殖向粮食主产区和环境容量大的地区转移。养猪大县和奶牛大县的产量分别占全国的80%和60%。超过1400万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正充当着现代农业的先导力量,不断推动新技术、新成果、新装备在农业领域的实际应用。

  【专家点评】

  汪恭礼 (安徽大学中国“三农”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必须用新发展理念,正确把握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方向,要立足本集体优势,坚持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选准路子,引导各村立足资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各地各村由于资源状况、外部环境、干部思想解放程度、地理位置等情况不同,壮大集体经济的模式也应该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采取多种形式,不搞“一刀切”。

  ----------------------------------------------------------------------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要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2016年3月8日,在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成绩单】

  目前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已超过56%,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超过63%,良种覆盖率达到96%以上。设施农业超过5500万亩。绿色防控技术应用面积扩大,粮菜果茶等总计超过5亿亩;畜禽粪污、秸秆资源综合利用以及农膜回收力度加大,综合利用率和回收率均超60%。

  【专家点评】

  陈萌山 (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现代化主要是通过体制改革和惠农政策来推动,现在到了依靠科技创新引领的新阶段。当前我国农业面临的诸多困境和挑战,只有从科技创新入手才能找到有效破解途径,也只有紧紧依靠科技创新打造竞争新优势,才能提升我国农业在全球供给体系中的地位。

  ----------------------------------------------------------------------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中国现阶段不是要不要农业的问题,而是在新形势下怎样迎难克艰、继续抓好的问题。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中,农业现代化不能拖后腿。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战略清醒。东三省处在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前方方队里,必须大力发展现代化农业,遵循规律、科学发展。

  ——2015年3月9日,在吉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成绩单】

  农业机械化水平快速发展,2016年,我国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65%,其中:耕整地环节为81%,种植环节为53%,采运环节为56%。而设施农业的机械化水平为31.5%,其中:耕整地环节机械化水平为70.6%,种植环节机械化水平为15.2%,采运环节为7.7%,水肥环节为54.6%,环境控制环节为24.4%。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不断发展,截止到2016年底,我国农业产业化组织数量达41.7万个,比2015年底增长8.01%。其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13.03万个,同期增长了1.27%。

  【专家点评】

  叶兴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

  “大国小农”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农情。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小农户还会占我国农业经营主体的大多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基础。与此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民进入城市,未来部分劳动资源将逐渐退出农业生产,因此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生产经营,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但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推动城镇化向质量提升转变,做到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

  ——2013年3月8日,在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成绩单】

  2017年末,我国城镇常住人口81347万,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城镇化率)为58.52%,五年来,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城乡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农民收入增速连年跑赢城镇居民。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年均增长超过10%,持续高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年均减少贫困人口1300万以上。

  【专家点评】

  陈玉宇 (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

  城镇化率提升将带来技术进步和效率改进,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和消费性服务业强劲增长,也更容易实现包容和普惠的经济增长。要借鉴国际经验,走一条能带来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变化、人均收入提高的持续城镇化道路。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农民日报、北京日报、中国国土资源报、求是、人民论坛网 资料整理: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