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女子怒撕20元人民币被罚1000 事件始末更令人皱眉

发布时间:2018-03-19 22:19:38来源:北晚新视觉网综合

2018年3月19日讯,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3月18日上午,阜阳女子孙某带着两个小孩到颍州区某商场的儿童乐园游乐,一直玩到下午两点。期间,商场管理人员看到孩子太小(才两周岁),就请孙某给孩子带上尿不湿,以防孩子随地小便,影响其他孩子玩耍。孙某执意不听,还要求退款20元。因孙某使用的门票系商场的活动赠券,且已玩了半天,不符合退票退款条件,管理人员拒绝了其要求,孙某为此大吵大闹,管理人员无奈报了警。

阜阳市公安局颍州分局三岔路口派出所民警接警赶到现场,孙某仍不依不饶。为息事宁人,商场管理人员拿出20元纸币递给孙某,未料,孙某接过后一把将钱撕烂,还振振有辞地表示,“我撕自己的钱总不犯法吧”。民警对其违法行为进行了批评、警告,并将其依法传唤至派出所进行处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43条规定,任性的孙某被颍州警方依法处以1000元罚款。(杨戴领 记者顾继月 实习生左玲玲)

(原标题:阜阳一女子撕自己的钱 被罚1000元)

相关新闻:燕赵晚报:“烧钱比赛”被处罚具标本价值

日前,两名安徽省天长市的男子在酒桌上喝多了,竟然用烧百元人民币的方式来斗富。最终,两人因故意损坏人民币受到警告和罚款1000元的处罚。 (1月31日《安徽商报》)

“烧钱比赛”被处罚,乍一看,有关部门在小题大作,实则是一堂生动的普法课,我们每个人应当吸取。因为《人民币管理条例》第43条规定,故意毁损人民币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

人民币是国家的法定货币,代表着国家的尊严与形象,每个公民都应该爱护人民币。这既是爱护国家公共财产,维护国家信誉和形象的需要,也是每个公民的法定责任,更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因为《人民币管理条例》第6条、第27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爱护人民币。”禁止故意毁损人民币。而这种“烧钱比赛”,是一种明显的毁损人民币的违法行为,两男子遭到处罚是应该的,本案具标本价值。

令人遗憾的是,这类随意毁损人民币的行为随处可见。如有的老师要求学生在所缴的人民币上“画押”,一些市民在人民币上乱涂乱画等等,这些不良行为的滋生,反映出一些人的社会公德意识淡薄、法制意识薄弱,确实需要加强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

究其根源,除了公德和法制教育缺乏以外,还有一些人物质上富裕了,精神上却十分贫瘠,喜欢用人民币炫富来填补自己的精神饥饿。

鲁迅先生早就警告说:“在中国,就是挪动一张椅子也要流血。”足见观念改变之艰难。人们富起来后,大肆比阔的“精神饥渴观”难以改变,一旦当今社会里精神饥渴形成人们的“现代性格”,那么就不只是“烧钱比赛”了。

巴尔扎克说:“教育,是民族最伟大的生存原则。”要爱护国家名片,要爱护好人民币,开展公德和法律教育是必要的,但更要紧的是要加大处罚力度,决不让人民币因受损、受污而有损国家形象与尊严,从而让公德和法制教育能够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