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主城区停车位缺口达40万个 武汉智慧停车需注入更多智慧

发布时间:2018-03-29 15:08:01来源:湖北日报

  多款智能停车诱导、支付APP,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上线运行——

  智慧停车尚需注入更多智慧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饶纯武

  为缓解停车难,武汉“停车场年”实施三年(2015年-2017年),新建停车场增加泊位6万个;同期新增配建停车泊位75万个,武汉停车位跃升至180多万个。目前,预计武汉主城区停车位刚性缺口还有30至40万个。

  近年来,武汉智慧停车业方兴未艾,多款智能诱导、支付APP,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上线运行。各平台信息采集是否全面?数据能否互通?车位如何共享?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停车诱导成效明显

  信息采集尚有空间

  3月25日下午2时许,汉口市民吕宙一行驱车前往黄鹤楼,根据路边诱导屏显示的2个车位,径直驶入黄鹤楼地下停车场,“停车诱导屏真方便,找泊位不用兜圈子”。

  武汉交管智慧停车诱导,不仅有诱导屏,还通过易行江城APP和高德地图导航,发布777个公共停车场29万个泊位信息,日均过车量达到95万辆次。

  2016年,《武汉市机动车停车信息联网管理规范》出台,武汉市机动车停车综合管理平台建成,实现停车场空余车位数实时发布,停车场经营者应向交管部门传输动态数据。

  不过,记者探访发现,部分停车场数据并未推送。

  3月24日上午11时许,能容纳700辆车的武汉动物园停车场已经饱和,协警张凯在入口处大声提醒排队进场车辆:“前面200米,左右各有一个停车场!”“一天下来,我要喊一千多遍!”前行200米的巍鸿利停车场和城投动物园停车场很快“满员”,协警让游客车辆继续前行,驶向50米外的邓甲新城A区。上述两个停车场和小区,在各智慧平台上均无显示,三家的解释分别为,停车场道闸网线未通,上报车位与实际少了30个,推送影响道闸升降,小区未装信息采集系统。

  汉口台北路地下停车场有365个车位,也未上任何停车平台。该停车场建设管理方武汉市城投停车场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称,台北路等5个停车场正在进行系统改造,该公司建设的36个停车场共8000个泊位诱导数据,经测试后将陆续推送至武汉停车APP。

  据了解,十余家科技企业的智能停车管理设备,连接到武汉上千个大大小小的停车场和小区,科技企业欲将数据推送至各自的智慧停车平台,遭部分设备使用方婉拒。

  智能停车平台涌现

  能否打通数据资源

  目前实时提供空置停车位的智慧停车平台,除武汉交管易行江城、武汉城投武汉停车外,还有停哪儿、蜜蜂停车等十多家科技企业的平台。司机要找停车场,难道要下载多个APP?

  3月17日中午,洪山南湖西路停车场仅停车18辆,而在百米外珞狮南路人行道上,有6辆轿车因违停于当日被贴条,该停车场330个停车位大部分闲置,多数智慧平台不能显示其空余车位。

  3月18日,记者使用四个智慧停车APP,查找汉阳区五龙路周边五个小区空余停车位,仅一个小区在两个平台有显示,无一家平台可“一网打尽”。

  各平台的数据相互割离,其使用价值会大打折扣,数据共享卡在哪儿?

  2017年6月,武汉城投武汉停车联合捷停车、蜜蜂停车、停哪儿,成立了武汉智慧停车联盟,4家平台有50多万个停车泊位资源,原计划2017年10月实现互通。

  蜜蜂停车华中西北大区总监管亚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各科技企业智慧停车APP上显示的停车场,多与各企业有深度合作关系,包括设备智能化改造、支付结算洽谈和售后服务,各平台互通并无技术障碍,但企业间是竞争关系。蜜蜂停车在武汉合作停车场有230多家,目前有10家停车场可通过城投武汉停车线上支付。

  大浪淘沙。市场或留下少数优质平台,或相关部门出台数据共享行业标准,市民智慧停车体验不久将会更好。

  潮汐出行车位空闲

  共享之门如何打开

  据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统计,截至2017年,该市配建停车位约为176.3万个,公共停车位8万个,武汉路边(面)停车位4.92万个。

  可见,武汉配建停车位占总车位的九成以上。市民早晚潮汐出行,小区配建停车位白天空出,对外开放会释放出大量车位。

  根据智慧停车平台指引,记者探访多个线上显示有空余车位的小区。汉阳香榭琴台墨园、香榭琴台东区和龙江庭院C区,或因车位紧张或为安全考虑,均不接收外来车辆。

  共享单车,几乎一夜风行;共享车位,为何举步维艰?

  车位联盟微信小程序,于2017年下半年上线,目前接入汉口、武昌12处停车场1500个停车位,多为“住宅+写字楼”“住宅+医院”等互补地段。车位联盟业务经理张顺表示,每天仅少部分业主选择分享,运行半年实际共享车位约2000车次。

  停哪儿在武汉800多家停车场铺设了智慧化停车系统,其中300多家实现线上支付闭环。停哪儿商务运营总监施剑峰表示,2016年,公司就在汉口和武昌试水私人停车位实时共享,但其涉及车位产权方、物业和科技企业多个主体的利益,沟通成本高,车位较少,客户体验不佳。2017年,停哪儿改为帮小区做定制化方案,即业主自愿提供泊位的数据,物业统计并推送给停哪儿,停哪儿为参与共享车位的双方加以引导,目前正在两个小区开展试点。

  武汉交通规划发展战略研究院有关负责人武苏阳表示,新增公共停车位1.5万个、人防地下停车位1.3万个,缓解市民停车难,被列为2018年武汉市政府十件实事之首。该市国土规划部门鼓励各区在完成该建设任务时,积极探索并推动共享停车。市国土规划部门将同步开展相应工作。相信经过各方共同努力,会找到可行的共享模式,实现停车资源合理配置,缓解城市停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