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清明节,不要忘了那群为国牺牲的人

发布时间:2018-04-05 16:40:43来源:中国军网

因为忠诚信仰,所以坦然面对生死;因为心怀大爱,所以无悔血沃中华——

清明节,不要忘了那群为国牺牲的人

■中国军网记者 杨帆

玉渊潭一派春光明媚。

四月的北国,春色初显,岁月静好,杏花戳满枝头,踏春的人在花丛流连……可就在昨天,一场大雪的降落结束了这温暖,也给今年的清明添了一抹独特的色彩。

清明,是中国人祭祖和扫墓的重要日子。我们在这一天追忆已故的亲人,是哀悼,是思念,也是为了在感恩中继续前行。

在这个有仪式感的日子里,除了祖宗至亲,还有一群人同样值得我们所有人共同铭记——为了民族独立解放、为了国家繁荣富强而献出自己生命的英雄烈士。

去年年底,《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草案明确指出:“国家和人民永远尊崇、铭记英雄烈士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牺牲和贡献。”对此,网友纷纷点赞,“早就该出了”“英雄烈士流了血,家属不能再流泪”……

在这个看似和平的年代,我们为什么还要费心思纪念烈士,甚至专门立法来保护尊崇英烈呢?

清明缅怀英烈。

何为英雄?无私忘我,不辞艰险,为人民利益而英勇奋斗之人;谁是烈士?在革命斗争、保卫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为争取大多数人的合法正当利益而壮烈牺牲之人。

翻开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的历史画卷,英雄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以生命为笔留下了最浓墨重彩的画面。碧血荐轩辕,丹心照汗青。英烈们的名字将永远彪炳史册,随时间的沉淀越发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还记得,面对敌人的铡刀,刘胡兰凛然高呼“只要有一口气活着,就要为人民干到底”;熊熊烈火中,邱少云把双手深深地插进泥土里,任凭烈火烧焦身体也一动不动;弹药用尽时,杨根思抱起最后的炸药包,冲入敌群,与4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

当战争的硝烟越来越远,我们发自内心地感叹生活在了一个和平的中国时,你可知道,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烈士陵园里长眠着740多位航天英雄,平均年龄仅27岁;2016年11月12日,八一飞行表演队女飞行员、歼-10首批女飞行员余旭在飞行训练中折翼蓝天,年仅30岁;2018年3月3日,空降兵某旅四级军士长李道洲在家休假时,三次冲入火场救人,自己却永远留在了火场中,他只有30岁……

岁月在走,时代在变,可英烈们以身许国的赤诚之心一直薪火相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