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京广线下陷铁路路基仍在抢修 武铁今天不再新增停运车次

发布时间:2018-04-13 14:38:02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3日讯(记者张全录) 今天上午,记者从中铁武汉局集团获悉,京广普速铁路线三环线与巡司河交汇处附近的下陷铁路路基目前正在抢修中。今天仍有列车因此停运,不过,今天不会新增停运车次。

  记者了解到,今天停运的普速列车主要有广州至武昌的K1080次、武昌开至广州的K1079次。惠州至武昌的K436次停运,武昌开至惠州的K435/8次,长沙至天津的Z208/5次,长沙开至济南的K1074次等。3月14日停运的列车主要有南宁开至西安的K316/7次,广州开至重庆北的K356/7次。

  中铁武汉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提醒旅客,购买了停运车票车次的旅客,可以免费退改签,可以选择其他普速车次或动车出行。铁路部门将尽快抢修完毕,具备通车条件后,迅速恢复列车正常运行秩序。

  另据楚天都市报消息: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毅刘闪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

  4月12日0时许,京广铁路下行武昌南站Ⅱ场至武昌南站I场间线路路基发生塌陷,塌陷线路长约110米,未造成人员伤亡,京广铁路下行中断行车。

  接报后,武汉市市长万勇第一时间作出工作部署,赶赴现场指挥调度抢险工作,并在抢险现场召集分管副市长、中国铁路武汉局和市区相关部门、相关专家、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研究抢险方案和下一步工作措施。听取了相关专家意见后,万勇指出,当前首要任务是不讲条件、不惜代价,形成科学抢险方案,铁地双方按方案抓紧实施,尽快共同恢复铁路运行。会议要求按专家意见在塌陷现场及周边设置监测点,迅速进行河道边坡土方回填反压,同时兼顾汛期泄洪排涝需求,防止次生灾害。市区部门做好现场医疗、后勤、抢险物料快速运送、施工环境保障等工作。武汉铁路监管局负责调查塌陷原因,武汉市各部门全力做好配合。

  现场已成立铁路、市区工作专班,武汉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汪祥旺坐镇现场,会同武汉铁路局领导,共同协调指挥抢险工作。

  目前,专班正在按专家意见进行抢险施工,组织力量运送抢险物料、开辟快速通道;相关专家已赶赴现场调查原因、完善抢险方案;市内火车站滞留旅客疏散有序。

  探访 

  铁路路基坍塌河岸滑坡 

  发生塌陷的路基位于巡司河旁,和洪山区南李路隔河而望,距离三环线李纸路下桥匝道只有数百米远。

  昨日上午10时许,楚天都市报记者赶到现场看到,铁路线距离巡司河只有约20米的距离,河岸护坡发生滑坡,护坡上满是土沟,最宽的约半米。巡司河岸边的水泥墙也严重变形。护坡旁就是铁路线,上百米原本笔直的铁路线严重变形,形成一个巨大的“U”字形,线路两侧的护栏也有倒伏,铁路线接触网支柱也发生倾斜。

  中国铁路武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昨日凌晨0时左右,有一趟货运列车经过此处,司机发现摆动异常,迅速停车后,向上级报告了险情,该公司随后安排人员现场查看发现路基塌陷,赶紧叫停其他要经过此处的列车。

  险情发生后,该公司立即启动二级应急响应,相关部门和单位组织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应急处置。该公司抢险现场指挥员告诉记者,塌陷最深处与正常轨道铺设面有4.2米的落差,塌陷线路长有110多米。每天经过该线路下行的普客和货车有约百列,路基塌陷直接造成列车晚点、折返、停运。

  现场 

  千余铁路工人连夜抢修 

  在铁路线两边聚集了大量抢修人员。记者看到,塌陷路基两旁,数辆挖掘机首先将塌陷的铁轨抬升起来,工人们将石料垫在铁轨下,加固路基抬升铁轨。

  武铁相关负责人称已调集1200名铁路工人进行抢修,并准备了约3800立方米的石料,对铁轨做垫基加固。他们还检查了塌陷地点两边共4公里长的线路,目前未发现其他路基有塌陷险情。险情发生后,该公司已经安排下行列车绕道武东,绕过塌陷线路后继续运营。除了铁路线在抢修,河岸护坡也在进行加固。

  抢险人员告诉记者,将用在护坡上打入钢板桩、填砂石料、浇灌混凝土等方式加固护坡,保证路基稳固。武铁相关负责人介绍,塌陷路基抢修结束后,还要通过专家论证,该段线路才能通车,通车时间目前尚不能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