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记团风县公安局巡逻警察大队大队长钟志强

发布时间:2018-04-16 22:52:38来源:中新网湖北

钟志强在执行巡逻盘查任务

钟志强带领巡逻队员巡逻盘查

你的平安,我来守护

记团风县公安局巡逻警察大队大队长钟志强

中新网湖北新闻电(贺友斌)有一种环境叫平安,有一种责任叫担当,而钟志强就是担当着守护平安重任的人,一名始终战斗在一线的公安巡警。

最近朋友圈经常看到一些小视频:团风街头,一群身着特警服的小伙子们,他们或是列队整齐地穿梭于车站、学校、超市以及大街小巷,或是携带单警装备规范严整地在马路上设卡盘查,亦或是每天晚上开着警车巡视着这座城市的角角落落。群众说每天看着他们穿梭的身影或者每晚听见他们巡逻时响起的警笛声就觉得自己内心充满无限的安全感。视频中的主角和群众口中的他们就是团风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的队员们。从国庆节至今,为了让大家过一个平安欢乐的“双节”,为了百姓们的安居乐业,他们毫无怨言地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每天坚持步行巡逻15公里以上,已经连续24天没有回过家。

这群威武巡特警的领头人就是团风县公安局巡逻大队大队长钟志强。

钟志强,男,45岁,中共党员,现任团风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从警以来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还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和先进个人,被授予全市“最美警察”。尽管如此,但他为人低调谦逊,为领导排忧解难,对群众侠骨柔肠,对同事关心体谅,对队员们更是像一个慈祥的父亲和亲切的兄长。

身先士卒,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今年,已经45岁钟志强还是习惯性地每天对队员们说:你们身上穿着警服,走出去就是公安的形象,一定不能给公安系统抹黑。

为了让队员们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外在队伍形象,除了日常工作任务外,钟志强经常组织队员们站军姿、进行队列训练、拉体能等等。最开始,队员们苦不堪言,每天浑身酸痛,他心疼不已,一边叮嘱食堂加强后勤保障,一边给队员们买来活络油。尽管如此,他丝毫没有放松对大家的要求,工作和训练照常。除此之外,为了跟上年轻队员们的体能,钟志强开始坚持每天跑步,久而久之他和队员们的身体素质都得到了极大地提高,队伍也渐渐走向了规范化。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化险为夷

2014年5月12日,一名32岁的黄州男子童某在团风某宾馆内吸毒后产生幻觉,随后将门抵死并在房间纵火,当时很多旅客没有起床,餐厅存放着煤气罐等易燃易爆物品,形势十分危急。关键时刻,钟志强毫不犹豫地冲在了最前面,他让队员守在门口,在没有任何防护设备的情况下,只身冲进了烟雾弥漫的二楼房间并徒手将童某制服,随后他又忍受浓烟的熏烤重返房间将火扑灭。等钟志强出来的时候满脸烟尘,警服也被烧破了好几个洞。

2014年12月的一天上午,一名醉汉持刀挟持自己的妻子并扬言要杀人,气氛无比紧张。关键时刻,钟志强一边与醉汉进行交流吸引其注意力同时稳住其情绪,一边慢慢靠近,并伺机突然近身徒手抓住醉汉手中的刀刃,在同事的配合下成功解救了人质,而他的手却血流不止。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在危急时刻,同事们总说他永远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一个,危险的事,到他那里也总能化险为夷。

团结协作,勇当战友的助力军

很多时候,提到警察,可能你想到更多的是侦破大案要案的刑警,或者是跟百姓打交道最多的基层派出所民警,亦或是马路天使交警……然而在团风县公安局,无论哪个警种,跟巡特警,那可都是息息相关。钟志强经常教育队员:无论哪个警种都是我们的兄弟,随时有需要,我们就要随时顶上去。

在交警的城区秩序大整治、酒驾整治行动以及治超等行动中,你会经常看见一群荧光绿中有那么一抹庄严黑,他们协助交警开展各种整治行动,防止违法行为人暴力抗法。在基层派出所,由于警力不足,抓捕逃犯、抓赌、看守嫌疑人类等等工作经常难以开展,但是只要他们一个电话,不论严寒酷暑,无论多晚,钟志强就会安排队员前往协助。当刑侦大队带领犯罪行为人指认现场、禁毒大队开展“扫毒”行动,经侦大队远赴外地带回违法嫌疑人……他们都会跟钟志强打电话求支援,而每一次他也是有求必应,带领队员们勇当兄弟单位的助力军。

2012年至今,钟志强带领巡逻警察大队参与安保活动200余次,处置突发事件60余次,查处违法犯罪6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0余人,救助群众200余人,不仅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还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钟志强将带领他的团队坚守平安,担当责任,继续一往无前,坚定执着地行走在团风的大街小巷,让这座小城更和谐、更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