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美教授:美国正失去其权威 对中国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发布时间:2018-04-25 08:26:33来源:中国青年报

美国正失去其权威 对中国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从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美国优先”口号,到近期中美贸易紧张态势,这一切为什么会发生?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杰出政治学教授戴维·莱克(David A.Lake)在解答这一问题时,将重点划在了当下在美国社会登堂入室的“民粹主义”和“经济民族主义”上。

4月20日晚,在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举办的一场讲座中,戴维·莱克展示了一张图表。在他看来,通过这张图表便可窥见,被他称为“民粹主义总统”的特朗普,到底为何会在2016年“横空出世”。从这张图表上也可以看到,在美国,高学历人群2014年的平均时薪,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持平;而学历更低的人群则没有这么“幸运”,2014年的时候,他们到手的平均时薪甚至比2008年还要低。

在贸易问题上,特朗普对中国为什么持如此强硬态度?戴维·莱克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创造了世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比较优势调整。中国在过去20年取得的经济成就和结构转型,为美国和欧洲创造了一个“镜像”。在美欧,相对低技能的制造业工作却几乎要消失了。这种对比,在许多人眼中造成了一种“中国冲击”,在自由贸易中的那些“失败者”演变成了“民粹主义者”。

戴维·莱克指出,民粹主义有两个支柱,一是“反全球化”,即反对货物和人员的自由流动;二是“反建制”,即倾向于挑战国内外的精英人群和机构。而特朗普提出的“美国优先”口号,正是接受了这两个信条。

如果没有特朗普,情形是否会有所不同?戴维·莱克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他认为,现实情况让共和党的大众基础发生了改变,因而,就算没有特朗普,也会有其他人站出来,发出和特朗普类似的声音,不管这种声音是否正确。

在戴维·莱克看来,美国正经历的这种转变,“正在挑战过去70年间美国外交所建立的每一个支柱”。他说,现在,“美国民族主义者对多边机构和外交公约持敌对态度。美国得到的越多,意味着其他国家从与美国的合作获得的收益越少。‘美国优先’的口号,也不能为团结其他国家提供一种原则性的叙事”。

上述这些现象所导致的后果就是,“美国正在国际舞台上失去其权威”。戴维·莱克说,在国际上,美国会受到对其权威的更大抵制。没有了忠诚的追随者,在应对一些新出现的挑战方面,如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美国将会遇到更大的困难。戴维·莱克认为,虽然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权威和影响力不会一夜之间消失,但美国自己培育出来的国际秩序,将变得比以往更脆弱。

这种变化对中国而言意味着什么?戴维·莱克主动提出这一问题,并给出他答案: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在戴维·莱克看来,中国从上述变化中获得的机遇是,中国将不得不比想象中更早地发挥领导作用。在回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提问时,戴维·莱克进一步阐释说,随着中国海外利益不断扩大,如果中国想要保护其贸易和投资的稳定性、保护在海外的资产和利益的话,中国就不得不担当起区域领导者的角色。不过,中国因此也将面临挑战:中国到底会发挥一个怎样的作用?是引导一个封闭的体系还是开放的体系?

中国将面临的另一大挑战,还在于“更倾向于保护主义的美国与更坚定自信的中国之间的竞争”。戴维·莱克对眼下中美在贸易问题上的紧张态势不无担心,他警告说:“除非双方都小心谨慎地处理和对待眼前的争端,否则,中美贸易争端可能会破坏全球的国际经济利益。”

本报北京4月2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