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这些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的谆谆教诲

发布时间:2018-05-04 14:12:44来源:光明网

编者按: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将于5月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将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曾多次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从各方面提出要求。

光明网为您选取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的部分“金句”,一起感受总书记的谆谆教诲。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包含着经典作家所汲取的人类探索真理的丰富思想成果,体现着经典作家攀登科学理论高峰的不懈追求和艰辛历程。

——2011年5月13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谈重视学习经典著作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精读马克思主义经典的代表性著作,追本溯源,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2012年6月19日,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调研时的讲话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书写改革开放历史新篇章。

——2013年12月3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真正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文艺才能发挥最大正能量。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大家要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不断领悟,不断参透,做到学有所得、思有所悟,注重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

——2015年1月23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重要理论成果。

——2015年11月23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