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10周年丨绵竹:孩子的笑脸和干部的口头禅一样动人

发布时间:2018-05-06 16:05:0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全媒记者袁超一 发自绵竹)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汉旺钟楼的时间,永远凝固在10年前那个下午。

这座经历8级强震而不倒的塔形建筑,和脚下的汉旺地震博物馆一起,记录了累累伤痕;高高耸立的塔尖,则在见证绵竹的重生。

四川德阳的绵竹市,距汶川仅30公里,灾情严重。5月5日,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进这里,实地探访512地震后10年的重生与巨变。

“民宿”村里的砖厂老板和9岁的娃娃

绵竹市遵道镇棚花村,今年9岁的小男孩邓文杰,正在和伙伴们嬉闹。65岁的邻居付龙清一边散步,一边负责照看着他们。

 

邓文杰(左)

 

付龙清回忆,因为地震夺取了哥哥的生命,邓文杰父母决定再生一个。棚花村党支部书记付少平介绍,因地震失独而再生一胎的情况,全村共有9例。现在,这些新生的孩子们都已经长大。

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找到邓文杰家里时,父亲邓小红和爷爷邓永泉正在新建房子的院子里铺地砖。这栋房子并不是用来自住,而是准备做“民宿”。

原来,经过前几年的发展,这里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农家乐一条街”。来到绵竹的游客们都对这里的美食赞不绝口。棚花村还打造出了山上特色果品种植、山下猕猴桃种植、庭院特色养殖等不同模式。但要留住游客,仅仅靠这些是不够的。

 

修建中的民宿

 

付少平介绍,棚花村根据过去搞农家乐的经验,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正在建设一个精品民宿村。“今后来到棚花村的游客,不仅会在这里吃、玩,更将会停留居住一两晚。”

在邓文杰玩耍的不远处,凉亭下,年长的村民们喝茶休憩,年轻的父母在陪孩子荡秋千,舒适而自在。

“也会跟娃儿们讲当年地震的事情,但不是为了吓他们。”付文清说,这几年村里发展农家乐、民宿,不仅使他的小砖厂经营状况越来越好,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了村里。“我们经历了地震的老一辈人,应该让娃娃们记住政府的好。”

“可乐男孩”家乡的广场舞大妈们

绵竹市汉旺镇,与震中映秀仅一山之隔。新中国成立后,汉旺成为典型的工贸型城镇,其中的代表企业,就是东方汽轮机厂。这是世界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企业之一。震前,东汽厂外街道的繁华景象,甚至不输德阳城区。

“叔叔,我要喝可乐,要冰冻的。”那位被困80小时后获救的“可乐男孩”薛枭,当年正是东汽中学高二学生。地震发生时,薛枭坐在4楼教室里,班上45个同学都在埋头做题。厂区内的一个幼儿园里,孩子们正在午休……

 

10年岁月,把这里调成了灰色

 

厂房坍塌、设备损毁,职工宿舍楼垮塌损毁,几代东汽人42年辛勤建设的美好家园、发展基业顷刻间变成一片废墟。现在的东汽旧址,成为了汉旺地震遗址的参观点之一。汉旺镇则进行了整体搬迁重建。

“汉旺新城”牌匾下的广场上,一群孩子们正在游乐场上玩闹。

有的父母陪着孩子,几位经历过地震的母亲,则在一旁静静的看着孩子。孩子们的兴奋程度,与她们笑声的分贝成正比。

因是由江苏无锡援建,汉旺新城的整体设计风格颇具苏州园林特色:红墙碧瓦、高楼飞檐,宽敞的马路和大片的景观绿化带,综合市场两个,商业中心十一个,美食街一条,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等一应俱全……

当年东汽厂的女工罗素君,如今已经退休,地震那天,她正好休假。5月5日,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遇到罗素君时,她正和广场舞伴邓玉兰在汉旺新城里散步。已经退休的罗素君,对新生的汉旺镇赞不绝口:“环境好,卫生干净,住在这里,真是享了国家的福。”

 

罗素君(右)和邓玉兰

 

“如今的汉旺新城正处于破茧化蝶的重要阶段”,汉王镇党委副书记王强表示,虽然距离的“二次腾飞”仍有一定的距离,但涅槃重生的汉旺,将在不远的将来变得更加美丽而又繁华。

在绵竹的很多地方,我们都看到了孩子们天真的笑脸。

“涅槃重生、破茧化蝶”,似乎是当地干部最常用的两个成语——用在绵竹,的确是再合适不过了。

除了正在将农家乐升级成精品民宿的遵道镇棚花村,苏州园林般的汉旺新城,一天的绵竹之行里,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还探访了主打乡村旅游+花卉产业的“中国玫瑰谷”,将现代农业观光旅游业办得有声有色的九龙镇,以及年画产品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孝德镇绵竹年画村。

孝德镇年画村的墙壁上,一幅特殊的年画,则向人们揭示了10年来绵竹重生与巨变的力量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