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国家将出台若干措施 进一步扩大科研人员自主权

发布时间:2018-07-07 11:20:21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的若干措施”。国新办昨天(6号)召开例行吹风会,科技部负责人就相关措施进行了解读。

“若干措施”针对以往“项目多、帽子多、牌子多”等现象,提出五个方面的措施,赋予科研人员更大技术路线决策权。进一步简化科研项目申报和过程管理,对自由探索类基础研究和实施周期3年以下项目一般不作过程检查,推行“材料一次报送”制度。合并财务验收和技术验收,在项目实施期末进行一次性综合绩效评价,由项目承担单位自主选择第三方中介机构开展结题财务审计。加大对承担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任务科研人员的薪酬激励,对全时全职的团队负责人及引进的高端人才实行年薪制,相应增加当年绩效工资总量。

科技部副部长 李萌: 以信任为前提,在尊重科研人员的主体地位,按照科研活动的规律,来改进科研管理的方式,近20条的内容条条都有突破,特别是坚持刀口向内,从政府自身来改起,体现服务意识。

李萌介绍,“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的若干措施”将于近期发布实施,首批选择部分单位开展更大力度的改革试点。目标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把人的创造性活动从不合理的经费管理、人才评价等体制中解放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