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玛莉亚”来袭,这些身影涌现在温州各地。你是谁,为了谁……

发布时间:2018-07-11 17:23:53来源:国际在线

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今天上午已经在福建登陆,狂风暴雨给浙江温州带来巨大影响。温州全城动员,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上下落实更加具体、更有针对性的防御措施,做最坏的打算、力争最好的结果,全力以赴做好防暴雨灾害、防地质灾害、防大风大浪、防城镇洪涝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产财产安全。

风雨无情人有情。包子铺免费开放、送暖心粥、安抚村民情绪……温州各地上演了暖心的一幕幕。

风雨中的爱心“下午茶”

面包、蛋糕、粽子、银耳汤……今天下午,鹿城区红日亭义工们冒雨为避灾安置点的300余位转移群众送上点心,现场弥漫着浓浓暖意。

00300457310_67889c69.jpg

为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昨天晚上,五马街道在各社区配合下,已转移2141名居住在辖区内危险区域的群众,其中包括困难居民、外来务工人员、孤寡老人以及新居民。今天下午,满载着食物的爱心车从红日亭出发,分别奔赴温州技工学院和温州市瓦市小学两个避灾点,为转移的群众送上爱心“下午茶”。

00300457315_b86d89ba.jpg

红日亭义工告诉记者,每逢汛期,义工们都会准备爱心食物送往各个避灾安置点。在台风警报解除前,他们还将继续为转移群众解决午饭和晚餐等问题,当天共计发放300余份爱心“下午茶”。

孤寡老人的爱心便当

在泰顺大安乡下塔村、花坪头村的居家养老中心,平时有20多位老人就餐,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最高年龄97岁。为保障老人们台风期间安全,村里的党员志愿者们准备了热乎乎的饭菜送到他们家中,避免风雨中出行。

微信截图_20180711100423

图为泰顺县柳峰乡上岚村外厝避灾安置点的老人们一早吃上暖心粥。

包子铺的爱心早餐

88年出生的吴恒取在泰顺县南浦溪镇经营着一家包子铺,由于他做的包子味道好、价格低再加上他为人热情好客,当地很多村民都喜欢到他这里消费关顾。7月10日下午5点30分,县防汛指挥部决定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面对来势迅猛的台风,吴恒取很想能够为全镇抗台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和妻子商量之后,他毅然决定,在台风登陆的11日早上为避灾安置点的300多名群众和高速工人提供免费的爱心早餐。

7月11日凌晨2点,吴恒取和妻子便在包子铺里开始忙碌起来,和面、剁馅、包包子,他们要争取在天亮前做出800多个包子,在他们全家人的共同努力下,一笼笼热腾腾的包子终于在早晨6点的时候出炉了,眼看着避灾安置点的工作人员将一份份早晨带走,他们满心欢喜。

村干部叫老婆给大伙当“饭嫂”

“大家喝粥了!”随着何爱女的召唤,在泰顺县柳峰乡上岚村外厝避灾安置点的老人们从一旁的多功能活动室走出,今年87岁的老人陈家审连连说:“又给爱女麻烦了!”昨天得知台风“玛莉亚”会影响泰顺后,上岚村的包松强、陈户家、陈新怀等村干部立即分组动员隐患点的村民前往避灾。副书记陈新怀还将老婆何爱女叫到了安置点给大伙当“饭嫂”,晚饭六菜一汤,有鱼有肉。7月11日一早,外面虽风大雨大,但大家在避灾安置点里喝着稀饭、吃着面条,觉得格外香。

安置点的医疗应急小分队

而为了安抚在避灾安置点老百姓紧张焦躁的情绪,泰顺县柳峰乡卫生院的党员义诊队不顾风雨,在徐建威院长的带领下,几名医生带着听诊器、血糖仪给在柳峰避灾安置中心的老人们量血压、测血糖,还给他们带来了止痛膏、感冒药等常用药。在这次台风中,柳峰乡除了发动各村党员志愿者参与抢险外,还发动了非遗志愿队、应急抢险队、党员宣教队、党员义诊队等多支专业队伍。

微信图片_20180711112443

上午9点30分左右,文成县峃口镇卫生院的医疗应急小分队和党员干部5人,前往该镇新联村救灾安置中心,为70多位灾民们检查身体,安抚大家的情绪。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微信图片_20180711154646.jpg

7月11日12时许,因台风雨水漫入家中被困报警求助。永嘉乌牛派出所民警刘慧锋带领协警上门成功转移一名八十多岁老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转移后老人后非常感谢民警在危难之中给予的救助。

微信图片_20180711090813

苍南县龙港镇舥艚社区早上六点转移群众。

微信图片_20180711112229

泰顺县泗溪镇,7月11日上午10:55下桥社区主任吴玉德、驻村干部陶兆全,转移半溪村残疾人。

微信图片_20180711142202

台风登陆后,温州市区狂风暴雨不止。温州经开区海工大道与龙瑞大道交叉口,市交警支队五大队民警正冒雨疏导交通,过往司机在车中拍下这一幕。“窗外看不清楚你是谁,但我们心里清楚。感谢你,风雨中的‘活路标’。”

微信图片_20180711131118

7月11日上午6时许,金乡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金乡东田村有一老人摔倒在桥边。此时金乡狂风骤雨,时间就是生命,接到警情后,金乡所值班民警倪维康等人立即赶赴现场,在现场看到,一耄耋老人瘫倒在地上双脚严重受伤都是血,倪维康一边安抚老人的心情,一边让同事拨打120急救电话。后120急救到了之后,配合医护人员将老人抬上救护车。

微信图片_20180711131526

瓯海区郭溪街道宋河北路居民区积水严重,瓯海区郭溪专职消防队紧急疏散两名被困群众。

微信图片_20180711140642

7月11日上午,乐清市公安局乐成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一位老人在其店中躲雨,由于台风造成的风雨很大,老人腿脚不便无法回家。接警后,民警赶往现场。发现一名老人在一家电器店门口,且身边围着几位店内工作人员。民警将老人背警车送其回家。

事后得知老人姓陈,当天上午推着助行的轮椅从乐成街道南马社区家中出来,来到该家电商店,后开始下雨老人无法回家。群众询问老人家庭住址欲将陈老送回家时,却发现老人记忆有些许模糊说不清楚,便报警求助。

微信图片_20180711160104

微信图片_20180711160111

风雨中的坚守

微信图片_20180711131745

狂风暴雨中,总有一批身影坚守在岗位上。受台风影响,杏花路雪山路口、信河街广场路口、人民信河路口信号灯停电,交警一大队二中队民警正在人工指挥车辆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