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老人跪地缴费引爆舆论 处罚人员不是万能的“灭火剂”

发布时间:2018-07-12 20:35:4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李媛荣 实习生刘诗梦)近期,一张“老人在甘肃礼县第一人民医院缴费窗口双膝跪地”的照片在网上流传,引发舆论热议。

7月6日,陇南市礼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通过其微信公号“陇南礼县卫生计生局”作出回应称,在该事发生后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调查核实,因监管不力导致凳子丢失,并向广大网友道歉。

9日,礼县卫计局再次通过其微信公号介绍针对此事县卫计局采取多项整改措施,包括将结算中心负责人和该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停职处理等,然而此举再一次引发舆论热议。

QQ截图20180712193411.png

网民曝光的老人跪地缴费照。

窗口工作人员被罚再次引网友质疑

原本因迅速反应及时道歉而化解的戾气,却因卫计局为对窗口工作的人员的停职再次引发网民质疑,甚至有网民表示无力吐槽,转而调侃都是“窗口的错”,都怪它“自己没放对地方”。整理网民观点发现,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QQ图片20180712194252.png

 网民观点分布图。

一是纷纷为窗口工作人员鸣不平

有网民认为窗口工作人员是躺着中枪,这是院长与分管后勤的副院长的问题,窗口工作人员也不会见到窗外下跪人员的下半身,即使有过错,也达不到停职的程度,这种处理方式叫做“拍死苍蝇护了老虎”。也有网民认为领导为了平民愤才做出这样的处罚,实际上工作人员是被拍摄者和不理智的网络舆论给害了。也有一部分同样在窗口工作的网民表达了自己的担忧,称“以后上班得带一把椅子了”,否则都没法安心工作了。网民甚至用类似“下跪办公解决你的忧虑”“都是窗口自己没放对地方”的调侃,来表达自己的无奈。

二是认为处罚避重就轻无担当

网民认为停职处罚的做法其实是不查根由只处理表面的无担当行为。有的网民看到照片义愤填膺骂死医院,医院挡不住舆论压力,只好找个替死鬼,最终却忽略了事件本身的性质。也有网民表示所谓责任是必须要履行的义务,但是在窗口问题上并没有这种谁必须履行的义务,最多是说方便一下群众,即便不方便也追究不到谁的责任问题,如果这样都能随便用责任追究,那些排队办事的没有给每个人配个凳子坐,没有给每个人准备水,工作人员早就停职好多遍了。

三是认为医院应改进工作作风

网民“蓝桥萧生”认为整体方面医院管理缺失,个体方面,窗口人员每天都面对这种“卑躬屈膝”的画面,一点都没有觉得不正常。由此可以看出,“大爷”本位思想是多么的根深蒂固。网民“火星网友”表示发现问题他给领导反应没有?就算领导不管,但你个人没一点行动吗?解决问题的方法很多,最差也可以把自己坐的椅子给外面搬去,我不相信你在里面大厅找不到一个可以坐人的凳子。

四是怀疑有人刻意炒作

网民“kmfj”认为其实这事谁都没问题,只是被一张照片扭曲了。对于工作人员长时间就是该坐着办公,对于病人,身体难受的时候,顾不上是跪是躺,怎么好过怎么办。对于窗口没椅子也没毛病,医院缴费窗口本来就是排队快速办理的,没空坐椅子。网民“ziyouweie”表示,这个办事的老人也是个奇葩,跪下去干什么,他自己倒是没意识到什么,殊不知借题发挥的大有人在,不是个事都要搞出点事来。

媒体建议对症下药不纵不枉

1、老人跪窗口是服务意识缺失所致。医院凳子的丢失并非一天两天,群众站着办业务也有一段时间了,凳子为何一直没有补齐?老大爷气短腿疼、行走不便,医务人员怎么就不能帮他找一把凳子?从照片上不难看出该窗口高度较低,这种“蹲式”窗口何谈方便群众?这些“和尚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问题长期存在,医院却视而不见、不予解决,显然不是一句“疏忽”就能一笔勾销的。说到底,所谓的“疏忽”,还是服务意识缺失。(中国纪检监察报)

2、追责要找准责任不能矫枉过正。 舆论曝光后,当地主管部门也可谓“高度重视”“反应迅速”了,既坦承“主要原因是县第一人民医院疏忽所致”,也承诺将责成涉事医院在窗口增设转椅等设备,优化报销程序等。但对结算中心负责人和该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停职处理,尤其是对窗口工作人员停职,却未免有点矫枉过正了。追责的严肃性,体现在对问题和责任的正确认识与承担基础之上。不能客观区分责任,就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停职,不乏有找“背锅侠”的意味,也只会引发新的舆论群嘲。(澎湃新闻)

3、“丁义珍式窗口”整改不能只靠媒体曝光。自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出现“丁义珍窗口”后,各地一些“同款”服务窗口先后遭到了曝光,这本身是一次推动服务窗口优化的契机。但就现实而言,类似情况依然存在,至少“老人跪地签字”的一幕还会发生,证明现实中的“丁义珍窗口”并没有绝迹。这也说明,不能想当然地把服务窗口的设计优化寄托在媒体的一两次曝光上。服务性窗口的设计问题,其实只是公共服务人性化程度的缩影。公共服务要细节化、人性化,这绝不是吹毛求疵,而是服务与被服务角色设定的内在要求,不改变服务观念,“丁义珍式窗口”就很难彻底消失。(中国经济网)

舆情点评

舆情不是“洪水猛兽”,如何审时度势作出合理恰当的处理才最考验执政部门的功底。原本只是近期屡见不鲜的“丁义珍式窗口”的“跪地式”升级版,结果却因为卫计局矫枉过正的处罚措施让原本已经回落的舆情火焰再次复燃。其实细看卫计局制定的其他整改措施,大都是符合舆论预期且均合理可行的,其中包括由医院派人向老人登门致歉,对窗口柜台进行改造,为每个窗口增添固定转椅,加设候诊椅,增设特殊人群报销窗口等等,但唯独在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处理上犯了“官本位”的毛病,让工作人员“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的同时也让整个卫计系统沦为了众矢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