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脱贫攻坚在行动】欣欣向荣的正安县:一方水土也能养一方人

发布时间:2018-07-20 15:26:4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遵义7月19日消息(记者 张佳琪)“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这曾是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的真实写照。顶着多块“国字号”招牌的正安,不仅工业底子薄、经济总量小、发展速度慢,还被崇山峻岭阻隔,“贫穷”成为人们挥之不去的记忆。

而今,“适宜区域上果蔬、因地制宜种药材、尊重环保抓养殖、精心培育护特色”成为了正安摆脱贫困的新模式,全县产业发展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这个有着65万人口的贫困县正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提速推进。

正安县白茶基地

白茶浓香四溢 攻坚深度贫困

走进正安县白茶基地,大片的茶园随坡起伏,在微风中漾着绿浪。

近年来,正安县把发展茶产业作为攻坚深度贫困的重要举措。2012年起,正安以每年净增茶园5万亩的速度大抓基地建设,掀起了全县倾力发展茶产业的高潮。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县35万亩茶园覆盖19个乡镇100余个行政村,涉及贫困乡镇17个,贫困村48个,带动全县种茶农户12168户5302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81户8578人。

正安县白茶基地的茶树

“如今农民每亩地采茶青的收入可以达到1万到12000块钱。”正安县茶产办主任杨安辉表示,普通的红茶、绿茶加工后价格很低,我们现在养茶树、采茶青,一茶一叶都精细对待,增加了它的产值。其中优质的白茶加工后能达到一两百元钱一斤,为农户增收提供了助力。“集中计算起来,每一亩茶田里农民劳动的时间大约两个月,其余的时间农民会选择就近打工、照顾小孩老人等,所以收入会更多。”

但是茶产业融资难却是一直困扰正安的问题。为破解这一问题,正安县通过强化金融支撑来扶持茶产业发展。首先向国开行申请贷款支持产业发展。2012年以来,国开行贵州省分行累计向正安发放茶产业贷款共2.8亿元,其中涉及农户1886户2.1亿元,企业36家0.7亿元。

同时,正安县也在通过农村信用社贷款支持产业发展。据了解,2012年至今,县农村信用联社累计发放茶产业贷款3亿元,对正安天赐、正安桴焉茶业公司等40余家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另外,正安还通过政策性农业保险支持茶产业发展,为受灾茶农茶企撑起了“保护伞”。

在多方努力下,2012年底,正安县荣获“中国白茶之乡”称号,此后2015年7月,“正安白茶”注册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批复认定为驰名商标。而2017年,全县茶叶总产量已达到12000吨,产值10亿元,综合产值15亿元。正安白茶品牌价值估价也已高达4.03亿元。

一串串足迹见证了正安县通过发展茶产业攻坚深度贫困的努力与成就。

正安吉他产业园内的成品吉他

吉他乐曲悠扬 助力脱贫攻坚

正安县还有一个美誉,叫做“中国吉他制造之乡”。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是由一群返乡农民工创办的企业集群。来到这座精美的吉他产业园,只见园区内一片繁忙,生产车间里激光开料、合桶、裁边、打磨等各个流水线上机声轰鸣,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这里曾演绎过一年建成投产的正安速度,也曾弹奏过漂洋过海的销售“神曲”。

从2013年起,陆续有吉他乐器制造企业落户正安,通过3年发展,这里已建成A、B两个吉他乐器制造产业园区。“成立一个自己的品牌,销售自己的产品。”这是贵州贝加尔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山一直以来的梦想。如今他的这一梦想在吉他产业园内得以实现:线上线下日销售吉他2000余把。

工作中的吉他产业园工人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正安县“无中生有”地兴起兴旺一个吉他文化产业,建成初具规模的“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以吉他文化产业探索出新了的脱贫路径,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当地的贫困落后面貌也因此得以改善。

“我们鼓励当地贫困户前来就业,而且会优先录用他们。”遵义神曲乐器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传久表示,公司一直在积极推进扶贫工作。“贫困户只要在公司就业,就会在基本工资之外多加200元每月的补助;如果贫困员工的子女在附近上学,公司还会免费为他们提供吃住;如果子女考大学,每年会给他们5000块钱的读书补助……”在郑传久看来,政府给了神曲公司如此好的平台,自己发自内心想去做更多回馈社会的事。

正在为吉他调音的工人

为推进文化产业助脱贫工程,正安县还把移民扶贫、就业扶贫结合了起来。“正安·国际吉他文化产业园”附近新建了职业技术学校、移民安置点、医院、中小学校、电子商务中心,困难群众依附于文化产业园区,可在职业技术学校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可在园区就业、可在园区附近经商、可就近就医或入学等等。曾经在广州打工的正安人小王告诉记者,由于政策好了,自己选择回到园区工作,不仅离家更近了,还能有更多时间陪家人、照顾子女。

据了解,2017年,园区已实现生产吉他510万把,产值51亿元,创税3亿元,解决就业9242人,解决贫困人口就业1160人,带动4640人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