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脱贫攻坚在行动】牛栏变身咖啡屋 “度假经济”铺就家门口的小康路

发布时间:2018-07-20 17:28:13来源:未来网

“度假村”里面一个名叫“苏莲托”咖啡馆吸引着众多游客,蔡春风告诉记者,之所以叫“苏莲托”意味着“回家吧,青年!”希望把村庄建设好,吸引在外地打工的青年回家工作,减少留守儿童。

未来网(www.k618.cn中央新闻网站)井冈山7月19日电(记者 杨佩颖 何欣)时尚咖啡屋、休闲民宿、乡村俱乐部、乡村酒吧、美食街……很难想象的到,在群山环绕之中的一个小村庄里,会有这么齐全的休闲度假设施。这里被誉为“大山里的苏莲托。”

自去年11月建成至今,这个村庄已经吸引了3万游客。

7月19日,记者随“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媒体行走进井冈山市大陇镇案山村,了解到这些休闲场所全都是将农村的闲置农宅改造成的。

通过创新设计、微调空间、功能再造,案山村引进旅游公司,带动了48户贫困户,把农宅改造成客家特色休闲民宿,把牛栏改造成咖啡屋,通过土地流转租赁,把荒山开发成四季果蔬采摘园,把荒地打造成莲糖,昔日的农村“洋气”起来,散发出独特的魅力。

7月19日,“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媒体行走进井冈山市大陇镇案山村,未来网记者 杨佩颖摄

独具特色的度假村吸引了八方游客,也让老百姓的收入也增长了不少。村民人均收入从以前的不足3000元一跃增至6500余元。

家门口的“高收入”

今年40岁的案山村村民范祥平将自己的三层楼房改成3间民宿,不到半个月,就赚了两三千块钱。“在家就能赚钱,还能顾家、照顾小孩。”范祥平打心眼里的高兴。

“全面实现脱贫“摘帽”后,我们还要带领老百姓全面迈向小康。“面对发展喜人的景象,大陇镇党委书记刘济光信心满满的说。

刘济光透露,刚开始改造时,很多村民并不支持,也不参与其中,持观望态度,后来看到村里发展的这么好,很多人开始转变思想,参与进来或者自发创业。在刘济光看来,“度假村”不仅带来了收入和人气,也成了村民致富的内生动力。

案山村村民范玉民便是其中的典型。

井冈山大陇镇案山村村民范明华在合作社开的农家乐门口。未来网记者 杨佩颖摄

“看到政府把这里搞的这么漂亮,村里发展这么好,也想跟着干。” 以前在外打工的范玉民看到村里的发展回来自主创业,去年,范玉民带动了20多户村民一起搞了个合作社,大家凑齐了50万元,建了农家乐、菜园、鱼塘等,种植蔬菜、养殖野鸡野鸭等,直接供给村上的饭庄。

今年27岁的范明华,就是合作社中的一员,他曾是案山村的贫困户,他和母亲都患有侏儒症,母亲还患有风湿,为了赚钱养家,经常外出打零工。每月1000元的收入远不够照顾残疾的母亲。

这些年,年过六旬的母亲行动越来越困难,长期卧病在床,需要人照顾,范明华特别想在家门口找份工作干,

恰巧范玉民的合作社吸引了他。他东拼西凑借了2万元入伙,还在合作社里找了份出纳的工作。这让范明华喜出望外,生活有了保障,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2018年6月开业至今,范玉民的合作社在1个多月里营业额已经达到了近8万元。

华丽蜕变的秘诀

看到案山发展的这样好,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300多个考察团前来学习,大陇镇党委书记刘济光也忙的不可开交,时不时的有人过来谈合作。

作为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红色墟坊的所在地,黄洋界红军挑粮小道的源头,案山村山青水秀,但曾经也是典型的边远穷的贫困村庄。

井冈山大陇镇案山村的时尚咖啡馆。未来网记者 杨佩颖摄

一个贫困村庄靠什么实现华丽蜕变,成了脱贫致富的样板?在刘济光的言语中找到了答案。

刘济光说,案山采用了“1+8+48”的模式,其中1是指井冈山陇上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占股42%;8是指大陇村的7个自然村加一个社区,占股40%;48是指当地48名贫困户,占股18%。农户以资金、民居、土地、河塘等入股,实现收入分红。确保了持续收入。

去年3月,广东客商蔡春风被良好生态所吸引来到这里,成立了井冈山陇上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上千万元,将客家文化与红色文化相结合,对这个小山村进行改造。

蔡春风告诉记者,这些贫困户加入“度假村”以后,可以通过分红和务工等多种渠道增收,“其中分红,一户一年有3000至5000元;同时,还有近30名村民在‘度假村’务工,每月工资从1800至3000元不等。

“度假村”里面一个名叫“苏莲托”咖啡馆吸引着众多游客,蔡春风告诉记者,之所以叫“苏莲托”意味着“回家吧,青年!”希望把村庄建设好,吸引在外地打工的青年回家工作,减少留守儿童。

在案山村的一面白墙上,写着“致富路越走越长,小康道越走越宽”的红色标语,印证着案山村的发展,案山村民正在致富奔小康的征程中越走越远。

作者:杨佩颖 何欣 编辑:未来网新闻侯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