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二季度平均薪酬最高的十大行业出炉!人才流入率武汉居前列

发布时间:2018-07-27 09:47:22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二季度平均薪酬最高的十大行业 杨佳欣 摄

中新网北京7月26日电 (杨佳欣 王庆凯)招聘平台BOSS直聘26日发布的《2018年二季度人才吸引力报告》指出,二季度中国人才需求量最大50城白领平均月薪8226元(人民币,下同),互联网金融人才呈现阶段性流失。一季度上榜的C++、Android等通用技术岗位,以及与区块链高度相关的Golang均跌出人才吸引力前十位。

报告抽取平台4000多万样本数据显示,2018年二季度,劳动力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持续保持在高位。分析认为,今年春节时间较晚,“金三银四”求职旺季有所延长,在跳槽旺季和应届生求职潮的双重带动下,招聘需求量同比增长40.8%,环比一季度增长44.8%。

就城市平均月薪而言,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分别11394元和10115元。深圳、杭州以9406元、9349元位于第二梯队。

从行业看,互联网/IT行业平均薪酬为10498元,金融行业为9881元,持续领跑,但环比有所下降。平均薪酬最高的15个岗位中,14个来自互联网/IT行业,其中推荐算法、架构师、自然语言处理岗位分别以31991元、29204元、28342元的平均月薪位列前三。

此外,报告显示,在2018年二季度,各行业人才吸引力变化较大。第三产业在本季度表现出很强的人才竞争力,互联网继续领跑,文娱、教育、传媒等行业均进入前五。金融行业动荡较大,诸多不合规P2P平台纷纷“爆雷”,互联网金融人才呈阶段性流失,人才吸引力指数和排名均出现下降。交通和贸易行业在二季度表现较为活跃,侧面反映了实体经济的平稳增长。

在岗位上,具体岗位的人才吸引力指数排序出现洗牌。互联网技术类岗位仍在前十名中占据主要地位,城市服务业和生产制造业的入门基础岗位吸引力持续低迷。搜索算法、推荐算法等与人工智能高度相关的前沿技术岗位在前十大人才吸引力岗位中占据主导地位。一季度上榜的C++、Android等通用技术岗位,以及与区块链高度相关的Golang均跌出前十。

杭州吸引力超上海,北上广深人才大批涌入新一线城市。从地域角度来看,2018年二季度,杭州的人才吸引力指数以微弱优势超过上海,跃居第二,且仅以极微弱的差距落后于北京。从一线城市流入六个新一线城市的人才数量,均高于六个新一线城市流出到一线城市的人才数量。其中人才流入率最高的是成都,其次分别是西安、天津、武汉、杭州、南京。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300个城市招聘月薪超过1万元的岗位占比为21.9%,较第一季度环比下降1.1个百分点。其中位于一线城市的岗位占比为61.4%,较第一季度1.3%的回落;新一线和二线城市高薪岗位正逐步增加,积极开展人才争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