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六个字聚焦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8-08-21 20:14:07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8月20日,国新办举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后三年,要把脱贫攻坚工作聚焦到“两不愁、三保障”上来,确保靶心不变、焦点不散,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这个标准脱贫攻坚。

韩俊介绍,“两不愁”(不愁吃、不愁穿)在理解上比较清楚,“三保障”的内容需要准确把握:

义务教育有保障,保障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够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确保他们有学上,上得起学。而不是上什么学都包起来、都免费。

基本医疗有保障,保障贫困人口的基本医疗需求,确保贫困人口患了大病、慢性病等得到及时救治,医药费负担应该降低到合理水平,否则会因病返贫、因病致贫。而不是看什么病都不花钱。

住房安全有保障,保障贫困人口的住房基本条件。而不是把他的房拆了盖大房、盖好房。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指出,贫困是多种原因导致的,单一的扶贫措施往往效果有限。帮助贫困人口脱贫,通常需要综合性措施,涉及经济、社会、文化、环境等方面。扶贫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也涉及吃、穿、教育、医疗、住房、产业发展和就业等方面。多部门相互配合,形成“大扶贫格局”,才能有效地解决贫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