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政府加速改革 市场迸发活力(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发布时间:2018-10-11 09:08:58来源:人民日报

9月27日,2018上海浦东车展。迈克尔在展馆里看了一遍,人气很旺,他很欣慰。

作为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的总经理,迈克尔感到无比自豪:28年前,浦东展览业为零,而现在,新国际博览中心已成为世界最繁忙的展览中心之一,收入、利润已列世界同业首位,每年到这里来的专业买手达500万人次,参与观众达1000万人次。

新国际博览中心仅仅是浦东巨变的一个缩影。

1990年,浦东的GDP仅为60亿元,2017年已上升到9651亿元,年均增长达15.1%;浦东占上海市经济总量的比重由约1/12提升到近1/3。

浦东经济的迅速崛起,政府不断对自身进行改革是重要原因之一。顺应大战略、大市场的需求,主动调整政府对企业和市场的角色,是浦东新区政府自身治理的独到之处。

从“管委会+开发公司”模式起步,“小政府、大社会”治理格局逐步形成

新国际博览中心成立于1998年,上海陆家嘴股份有限公司和德国展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各占股50%,外资与中资股份比例相当,浦东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展示出高起点、全方位开放的信心。

浦东开发开放初期,由政府主导。1990年到2000年,高起点编制新区发展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功能区开发,是浦东开发开放的主要特点。这一时期,浦东管委会和开发公司成为浦东开发开放的主体。上海市政府成立了上海浦东开发开放领导小组、设立浦东开发办公室和浦东开发规划研究设计院;经过前期的酝酿和准备,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浦东新区正式成立。1993年1月1日,浦东新区党工委、浦东新区管委会挂牌,但只作为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派出机构,负责浦东新区的区域管理。

在开发区内,新成立的开发公司成为开发主体。1990年9月成立的陆家嘴、外高桥、金桥3个开发公司,分别负责陆家嘴金融贸易开发区、外高桥保税区、金桥出口加工区的综合开发和经营管理。1992年成立的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公司,负责张江高科技园区的综合开发和经营管理。

这种“管委会+开发公司”的模式,突破了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有力地促进了浦东新区的开发开放。

在这个过程中,浦东“小政府、大社会”的治理格局初步形成。小到什么程度?政府的管理机构就是浦东开发办公室,只下设三处二室——综合规划处、工程规划处、信息处、政策研究室和办公室。办公室太小,人均都没有一张桌子,只有一个抽屉。

直到2000年9月,浦东新区才正式组建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四套班子。政府机构少,机构里的人更少。

2005年6月,国务院批准在浦东新区率先开展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国家14个部门先后在浦东开展21项改革试点,为全国改革开放探索前进方向。

同时,浦东确立了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三年行动计划,按照“小政府、大社会”的原则,明确6个方面60个具体改革事项。这标志着浦东新区的改革动力,由主要依靠政策优惠和投资拉动,转为主要依靠体制创新和扩大开放。在这样的转变中,浦东新区政府的角色从经济、市场的推动者更多地转变为服务者。

把引领发展“高站位”落实到服务群众“低身段”上

新国际博览中心遇到的第一个“成长的烦恼”便是境外参展商进不来。一个展览涉及十几万到数十万人,这么多人要办理签证手续,光花费的时间就是巨大的社会成本。怎么办?

“利用自贸试验区,浦东就将签证难的问题解决了,只要有展会邀请函,就可以落地签,并可以停留6至7天,这为我们的展览提供了很大的便利。”迈克尔用流利的汉语感慨道。

“1998年新国际博览中心组建时,大家都不认为能成功,那个时候,浦东连展览业这个业态都没有。”迈克尔说。新国际博览中心如此火爆,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浦东解决了签证难的问题。

这也是浦东新区政府主动作为的结果。机构虽小,但服务企业、服务国家战略的能量要大。

近5年来,浦东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浦东在全面落实上海市统一行动的基础上自我加压:企业设立登记再压缩1天,开办企业实现2天领照4天营业;不动产登记从5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自然日;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从取得土地后到获得施工许可证,带设计方案出让项目24个自然日,不带设计方案出让项目80个自然日,逐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浦东明确提出,着力对接企业群众需求,把引领发展的“高站位”落实到服务企业群众的“低身段”上,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上海社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姜佑福分析,浦东新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从来不是以“强政府”或“强市场”为轴心的圆形结构,而是以“政府—市场”同步从弱到强的动态平衡发展为焦点的椭圆形结构。随着开发开放进程的不断深入,浦东新区政府治理朝着市场化、法治化、社会化以及国际化的方向不断发展。

在这个过程中,浦东新区政府与浦东的企业一道,同步发展。政府自身紧紧围绕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航运、贸易、经济、科创“五个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着力在推动高水平改革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锻造高素质队伍上实现新突破,构筑新优势、打造新高地。

敢于“自我革命”,为市场松绑

当然,“成长的烦恼”还有。

新国际博览中心每一个展览都规模巨大,布展、拆展需要大量卡车。等待布展和拆展期间,所有的大卡车沿着一侧的花木路等候。排队拥堵让司机难耐,附近居民也怨声载道:有的司机把绿化带当厕所。过去数年间投诉电话不断。可要解决这一问题,迈克尔最初不知道该找谁。

就在这时,新国际博览中心又遇上了浦东新区政府自身的大转变。浦东新区公安、商务委、消防、知识产权以及市场监管局等与展览有关的部门全都下沉到展览现场集合办公,各部门会商处理出现的各类问题。

浦东为博览中心专门找了一块地方停放布展和拆展的卡车,同时建立了专用APP,用智能方式让司机预约进场,司机候场时也可以放松休息。花木路上的卡车拥堵之患化解了,居民投诉量也大幅下降。

浦东新区政府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标国际最高水平,大力推进“证照分离”等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改革,并全力推进“一网通办”。浦东建立了企业服务中心,全部实行一窗受理,办事创业,只要往窗口递一次材料,其余的就交给服务中心办了,实现了群众少跑腿,部门和数据多跑路。这样的局面,正是浦东新区政府自我“革命”、对内“开刀”的结果。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给企业服务中心提了一个简单的要求——“只说YES,不说NO”,这一要求成为企业服务中心的承诺。

这样的态度,成就了一批新企业的诞生。阿里巴巴新零售企业“盒马鲜生”在浦东注册时就遇到一些麻烦,按现有的工商管理规定,它既不是纯粹的商超,也不是纯粹的餐饮,是一种既有商超又有餐饮的业态,此前没有过。怎么办?

浦东新区政府办副主任、企业服务中心主任蒋红军介绍,依照“只说YES,不说NO”的承诺,出于对新业态的扶持,批准了盒马鲜生的注册。如今,盒马鲜生生意红火,成为一个新兴时尚的零售企业。

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总经济师赵宇刚说,政府职能转变的首要一点是观念的转变,要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与企业的关系,要敢于“自我革命”,实行刀刃向内的改革,才能真正为市场松绑。

浦东新区政府的权力小了,企业和市场的活力大了。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姬兆亮介绍,2016年和2017年,浦东新增纳税主体与2015年相比分别增长9%和29%。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连续保持8%以上年增长速度,2018年将突破1万亿元;合同外资金额快速增长,累计近13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