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微视频:“一带一路”这五年③】“一带一路”为世界开启“筑梦空间”

发布时间:2018-11-18 19:01:09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主讲嘉宾: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 史育龙

大家知道,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向国际社会发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现在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具吸引力和影响力的区域经济发展合作倡议。

过去几年我们在与沿线国家合作中,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和产业合作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大家熟悉的一些基础设施项目,比如像中老铁路、中泰铁路、蒙内铁路、比雷埃夫斯港等等,很多都已经进入到了运营阶段,为当地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产业合作方面,过去五年中国在沿线国家投资建设了82个经贸合作区,入驻的企业已经将近有4000家,为当地解决了24万多个就业岗位。这对于推进当地的工业化水平、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比如像我们在非洲的一些基础设施项目,蒙内铁路,在它的施工阶段中方和当地的员工比例达到了1:10。

第三个方面,就是五年来的经贸往来。过去五年,我们跟沿线国家的贸易总额已经超过了5万亿美元。像中欧班列,它是一个基于中国和欧洲中间的陆路的联系来促进贸易的增长,到八月底的时候,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1万列。

除了产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投资以外,其实中国和沿线国家在开展“一带一路”合作过程中间技术的合作也是非常重要的内容。除了农业领域以外,像卫生健康领域,(中国)围绕着像艾滋病、疟疾、鼠疫这些地方病的防治,培训当地的医务人员,为当地老百姓增加了福利,提高了当地的发展水平。

应该说,5年的时间对于“一带一路”这样一个宏大的合作计划来说时间不算长,但是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足以证明这符合世界发展潮流,也是能够解决当今世界很多国家面临发展难题的一个方案。我也相信,今后中国与沿线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方面一定会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光明网记者刘丹、张瑜采访整理 剪辑:张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