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8-12-26 12:34:14来源:经济日报

历史大潮,风云激荡。如果说中国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气势恢宏的鸿篇巨制,那么对外开放就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意蕴深远。这既是历史足音的回荡,又是新时代开放的宣言。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显示出中国将站在新起点上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开放,无疑是40年中国发展的核心关键词。以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改革与开放的双引擎驱动着“中国号”巨轮驶入世界海洋,不断融入经济全球化浪潮。40年来,从沿海到内陆,从兴办特区到建设自贸区,从货物贸易到服务贸易,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始终敞开胸怀、拥抱世界,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40年来,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贸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再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立己达人、共谋发展,彻底摆脱了被开除“球籍”的危险,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实践证明,中国40年成功的开放之路,不仅发展了自己,更造福了世界,是“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的最好注脚。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开放是大势所趋。但是,从各国实践看,对外开放并非万能钥匙“一开就灵”。中国的开放为什么能成功?答案就蕴藏在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开放的历史变革之中。回望来时路,我们既有顺应经济全球化大势、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的坚定信念,又有紧紧围绕国家发展大局、以对外开放倒逼国内改革的战略定力;既有顺应国内外形势变化、与时俱进地创新开放制度的中国智慧,又有承担与自身发展实力相适应的国际责任的大国担当。有了前瞻的眼光、科学的战略、得力的举措,我们才能趋利避害,书写出40年开放发展的雄浑乐章。

改革无止境,开放无穷期。站在历史前进的十字路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国际产业分工格局、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面临重大调整。但无论怎样,全球市场把各个国家紧紧联接在一起,命运与共,休戚相关。我们要从过去40年的成功经验中汲取智慧,准确把握发展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坚定不移地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既要适应比较优势转换趋势,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分工地位,又要充分利用大国优势,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更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共同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而努力奋斗!(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