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首个循环经济研究基地挂牌 商品都标明碳排放量(图)

发布时间:2012-08-01 07:18:45来源:SRC-13
    

    图为:3R循环超市展示的产品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刘莉 李晓琴 通讯员苏丽 实习生韩兴 杨诗琪

    昨日,国家商务部首个循环经济研究基地在武汉格林美运营总部挂牌,该基地将探索我国发展循环经济的实践路径。

    格林美负责人解释,通过废旧商品回收体系的建立和推广,废旧电池回收率由1%提高到10%,通过格林美建设3R循环消费超市,构筑循环消费的商业示范模式,因此,商务部以格林美为依托建设循环经济与循环消费研究基地。

    格林美总部在深圳,在武汉、荆门均建有工业园,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家电回收拆解企业,并在全国首创3R循环超市,昨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3R循环超市:商品标注碳排放量

    在武汉格林美,3R循环超市卖的主要是创意小商品,如太阳能充电器、USB音响、迷你风扇、竹炭收纳盒等。细看商品标签,不仅有商品名、价格等信息,还特别注明了碳排放量。

    一款水动力时钟,形似斜放的军用水壶,拧开盖子注入水后,液晶屏上立马显示出时间,像变魔术一样神奇。工作人员介绍,跟水力发电的原理类似,时钟内部有一个可产生持续电流的转化器,只要有水循环更换就可以终身使用,堪称零排放量。这款时钟售价26.9元,引来不少参会嘉宾购买,称回去送人很时尚。

    格林美董事长许开华介绍,3R意为Reduce(减量)、Reuse(再利用)、Recycle(再循环),目前在武汉开有20家超市,除了售卖低碳商品外,还可回收废品、二手产品寄售与交换等。格林美计划到今年年底3R超市将达到100家,将和苏宁等连锁零售企业合作共建店中店。

    家电拆解车间:废旧家电“吐”出塑料、铜铝

    位于阳逻的格林美家电回收拆解基地,平时戒备森严。在仓库里,回收的废旧电视、冰箱等家电分类层层码放,在入口处,不同年代、不同品牌的老电视机依次摆放,犹如一个小型的电视机博物馆。

    进入拆解车间,通过架设在半空中的参观廊道,可以看到家电拆解的全过程。以冰箱为例,废旧冰箱先拆除拉门和压缩机后,通过传送带进入破碎机,经过两次破碎后,分别从不同的出口“吐”出铁料、泡棉、铜铝、塑料等碎片。

    塑料将经过材质和颜色两次分类,分出不同颜色的纯料、混合料等。该基地负责人杨正新介绍,实现分类后,塑料价值大大提升,混合料只能卖千把元一吨,而分类后的纯料最高可卖到八九千元一吨。

    在车间后半部,是一个塑木生产车间,废旧塑料加上稻壳、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就可成为塑木,它们经过拉丝、压花处理后,可以形成木纹效果。据测算,每生产一吨塑木型材,可减排987千克二氧化碳,汉口江滩花园的栈道、东湖南大门等多处城市景观,都用上了这种环保型材。

    该基地满负荷运转,一天可拆解5000台家电,现在待拆解的家电仓库都装不下了,只能摆在厂房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