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图文:描绘一幅好蓝图

发布时间:2012-08-31 05:35:54来源:
    


    湖北日报讯 图为:村长论坛和合碑纪念石雕刻完工。

      图为:王富国指导洋弟子采茶。

      图为:八仙观茶女唱茶歌。

    

     9月7日到9日,第十二届全国“村长”论坛大会将在武当山八仙观村举行。全国“村长”论坛是全国农村农民高级别的盛会,已举办11次,都是在发达地区名村举办,这次论坛在欠发达的名村八仙观村举行。

     世界生态500佳和世界和谐乡村10佳的浙江奉化市滕头村,闻听这次全国“村长”论坛要开展植树造园活动,他们不远千里行驶两天为武当山八仙观村送来满满一车名贵树苗。更有意义的是,因全国有60万个行政村,滕头村便向武当山八仙观村赠送红豆杉、五针松、白玉兰、黄金槐、木荷、水杉、榆叶梅等60个名贵品种,来自56个民族的600株树苗。这些树苗均植入植物园内,象征着武当大兴600年之际,全国村庄之间的友谊和56个民族的团结。

     中国村官和合植物园位于武当山景区八仙观村境内,与八仙观匹配,为武当山旅游添一新景点。它占地100多亩,四周山势奇险重叠,参天的天然林里,唯有这片土地平坦,又是耕地。王富国说:“这是祖师爷赐给我们的一片风水宝地;园区与旅游结合,吃喝玩乐游一条龙服务。”

     八仙观村部对面建起游客服务中心,从游客服务中心入口到八仙观景点长600多米,正在兴建龙形画廊,廊内通行旅游电动车,是武当山一条特色“索道”;宫观与植物园之间有股山泉,一年四季长流不断,即使天旱也不减流水;已挖出1000平方米的月宫池,池内养观赏鱼,池周边“绣”上不同形类的观赏台;植物园周边有大小不同的平地,淹没于天然林中,按不同地块建不同类型的仿古休闲屋;还修有一条长8公里的公路,与大峡谷景点接壤,在这8公里路段上,八仙观村有100多农户,建了100多家旅游文化商铺。有传播武当道教文化的书店,有的进行茶道艺术表演、传播武当道茶文化,有的进行武当武术文化的表演,有武当特产商铺,有武当旅游产品工艺商店等。目前他们第一批派出20多人学艺,为实现规划作好人才准备。

     八仙观村计划在“十二五”期间达到人均年收入6万元的目标,力争跻身于全国前20名的名村之列。武当山八仙观茶叶总场总经理、八仙观村党支部书记王富国信心百倍地告诉笔者:“我们要把村子建成游客来了不想走的康福乐园。”他还算了一笔账:全国已有上千个小康村,通过这次村长论坛后,如果每年每个小康村有10名村民来武当山八仙观村,看看他们村的树、来观光休闲养生旅游,一年仅此就是上万人;在山中八仙观村吃住购玩,每人花上500元,一年就是500万。如加上其他过往的百万游客,再加上有机名茶、野菜、山果等收入,八仙观村人就会过上神仙般的日子啊!

    (马献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