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东风商用车将联姻沃尔沃建合资公司 工厂设在十堰

发布时间:2012-09-28 07:14:41来源:SRC-13


图为:与国内的重卡相比,国外品牌的内饰更显人性化(资料图片)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黄永进

  作为东风最为看重的业务之一,东风商用车公司一直被东风引以为傲。记者昨悉,东风公司与AB沃尔沃(以下简称沃尔沃)拟成立合资公司,双方按照11:9划定股权:东风占55%,沃尔沃占45%。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合资公司只待发改委批准。

  东风欲合资保持优势

  据记者了解,新合资公司总部位于浙江杭州,生产工厂设在湖北十堰,由沃尔沃提供技术和标准,东风商用车公司负责生产。

  众所周知,东风商用车在国内市场上一直处于领先位置,但近年来受到经济形势影响,国内重卡市场也出现萧条的迹象。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国内各重卡厂家共计销售38271辆,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33.2%,环比今年7月(38873辆)也有1.5%的下滑。其中,东风汽车公司销售重卡7700辆左右,同比下降36.1%,继续排名行业第一,中国重汽和一汽紧随其后,分别销售6500辆和5500辆。

  东风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国内重卡市场下滑非常严重,公司重卡业务虽然在行业内仍保持第一,但此前独到的优势已不复存在。东风公司自然希望能够借助与沃尔沃的合资项目,继续保持国内重卡市场的龙头地位。

  商用车合资步伐加快

  现在国内的商用车后座只是简单的座位,但国外品牌的商用车内饰看上去更像一个温馨的小屋,当然价格也非常高。武汉市一位物流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国内的商用车市场,虽然东风、福汽、中国重汽等国产品牌因价廉物美而占据市场主流,但市场并非对合资高端商用车没有需求。

  一个明显的变化正在发生:近年来,国际商用车巨头的视线正向中国市场转移,北汽福田与戴姆勒合资建厂,目前已进入人事招聘阶段;四川南骏与韩国现代组建四川现代商用车公司;韩国现代先前的合作伙伴江淮则与纳威司达组建新的合资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此前外国出技术的车企合作方式中,大部分中国企业选择的都是简单的各占一半的股权合资模式。但东风公司此次与沃尔沃签订的分别占股55%和45%的协议,一方面说明东风公司的实力不容小觑;另一方面,也说明国内车企试图在市场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