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百强企业36家民营企业登榜 营业收入超2300亿

发布时间:2012-10-20 05:19:01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施鹏)在今年的百强榜单中,民营企业有36家上榜,营业收入达2380.4亿元,比去年增加44%,占百强企业总营业收入的13.5%。而在闯入本次榜单的9张“新面孔”中,除长航青山船厂、西塞山发电厂和省新华书店为国有企业外,其余全部为民营企业,更显示出湖北民营经济的不俗实力。

    上榜民企的头名仍被九州通牢牢占据。该公司2011年总营收达到248.3亿元,多次入选中国500强企业,是国内唯一具备独立整合物流规划、物流实施、系统集成能力的医药物流企业。

    而后来者的脚步也越来越近,在上榜民企中排名第二的福星集团,年营收已达到159.7亿元,而该公司下一步还有“大动作”。“十二五末建成超百亿的工业园区。”总裁谭少群介绍,目前,公司拟投资10亿建设华中最大精密不锈钢薄板基地,还将打造一个年产1000万套的汽车轮胎项目。此外,公司还计划投资100亿以上,用5-8年的时间,打造一个中国凤文化旅游城。

    而在榜单排序中,民营企业也异常活跃,湖北东圣化工集团在2012湖北百强企业中的排名由上年的55名,升至第44名,攀升11位;武汉顺乐不锈钢有限公司的营业收入更是由20亿元猛增到38亿元,位次跨越了20位,格外引人注目。

    此外,在201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尽管今年入围门槛提高至近66亿元,我省仍有17家企业上榜。其中,有8家企业年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是去年“百亿俱乐部”成员数量的4倍。

    民营企业的高歌猛进,与我省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2012年,湖北省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环境,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就企业税费减免、融资、社保征缴等出台了22条支持措施。随后,武汉市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铁路、电信、教育、城市基础设施等领域,将悉数向民间投资放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