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前三季度盈利近15亿元 长江证券业绩好于行业平均

发布时间:2017-11-09 12:07:4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林建伟)近日,长江证券发布2017年三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67亿元,净利润14.86亿元。经纪业务、资管业务、投行业务多点开花,收入结构持续优化。

经纪业务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公司积极拓展营业网点,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经纪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公开资料显示,一到三季度长江证券经纪业务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分别为1.91%、1.99%、2.03%。

债券主承销规模逆市增长,带动投行业务收入实现逆势增长。

前三季度,通过国内债券承销规模整体明显下降。长江证券逆势发力,完成主承销项目59个,承销金额275.15亿元,同比增长38.87%,市场份额也由2016年前三季度的0.48%提升至今年前三季度的0.82%。投行业务净收入5.54亿元,同比增长9.92%。

资管收入增长迅猛。业务规模由去年的1089.33亿元增长至上半年1395.63亿元,增长28.12%。公司前三季度资管业务净收入4.80亿元,同比增长42.66%,好于行业平均。

  “高大上”券商,俯身忙扶贫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林建伟 通讯员 孙志祥 孔钰钦

  眼下,精准扶贫进入攻坚拔寨期,券商正响应监管部门提出的“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号召,俯下身段忙扶贫。

  “高大上”的资本市场,如何接上精准扶贫的“地气”?

  在湖北红安、宁夏海原、江西乐安等五个国家级贫困县,长江证券通过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公益扶贫,“输血”+“造血”,驱动经济发展,助力精准扶贫。

  产业扶贫,为贫困地区“输血”

  长江证券是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的股东单位,依托基金平台,长江证券已出资设立6个子基金,其中专项用于扶贫事业的产业基金总金额7亿元,包括5亿元的长证郧阳产业投资基金和2亿元的丹江口长证产业培育基金。

  如何确保产业基金精准对接扶贫领域?长江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区域精准”,确保产业基金100%投资于当地企业,使其逐步扩大产能、做大规模;通过“人员精准”,对符合投资条件的被投企业,提出附加条件。

  如长证郧阳产业投资基金,要求所投资企业中的贫困户人数占企业员工人数的比例不低于10%,贫困户工资总额占企业工资总额的比例不少于10%。目前,该基金已先期投资3000万元,支持湖北佳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

  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能够提升公司品牌形象,帮助公司规范财务治理。6日,中国水都·丹江口绿色智能制造板块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其中,35家企业由长江证券推荐。

  截至目前,长江证券共推荐500余家企业在区域股权市场挂牌,其中在国家级贫困县已完成签约200余家,挂牌100余家,成功打造郧阳绿色产业、鹤峰富硒茶业、鹤峰现代农业、红安领先制造等板块。公司对四板挂牌“先交后返”收费模式,适当提高返还比例,进一步减轻挂牌企业财务负担。

  发行债券募集资金,期限长、金额大。长江证券帮扶红安城投和郧阳城投,合计发行17亿元债券,募集资金用于当地棚户区改造,受益对象超过3500户。“大部分贫困地区有好资源、好项目,但缺乏好运营理念和能力。证券公司进驻后,能够给他们带来先进市场理念和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长江证券相关负责人说。

  智力扶贫,提升“造血”能力

  证券公司究竟能为扶贫做些什么?

  在贫困地区调研,流行着这么一个“段子”。“家里为什么穷?”“因为没钱。”“怎么才能有钱呢?”“给我钱,我就有钱了呗。”

  面对贫困的现状,不少贫困户无意改变或无力改变。无意者,缺乏“让明天变更好”的斗志;无力者,苦恼于没有资金、技术。

  扶贫必扶志。长江证券工作人员意识到,贫困地区很缺乏金融市场知识,却又渴求与资本市场接触,而这正是证券公司的“看家本领”。

  长江证券通过规划、咨询、教育、培训等方式输出人才,作为“造血干细胞”,全面提供“融智”服务能力。

  目前,券商在扶贫地区网点相对不足,如何延伸服务触角?长江证券深入县市和乡镇,设立专门服务机构。在红安,长江证券驻红安县金融服务办公室于2017年3月挂牌。在宁夏海原县,长江证券设立驻海原县上市及股份制改造办公室,专人专岗对所在区域开展地毯式服务。

  长江证券与对口扶贫地区建立互派青年干部“双挂职”机制,对参与扶贫工作的员工津贴补助、生活设施、考核激励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充分调动积极性,确保“吃苦不吃亏”。

  以郧阳为例,在签订帮扶协议后,长江证券第一时间委派业务骨干到郧阳区挂职区长助理,采取现场培训、在线课堂、移动微课等方式,开展金融业务培训,帮助当地培育一批优秀金融人才,提升当地政府部门和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经济的能力。

  公益扶贫,打造责任文化

  10月30日上午,红安县永河小学,出现暖心一幕。

  今年是长江证券上市十周年,公司“衣心衣意”公益助学活动在此展开,为永河小学821名学生,带去了精心准备的过冬衣物,并启动“十年·十人”助学金项目,对10名家境贫寒、品学兼优的学生,连续10年给予助学金帮扶。

  秉承“汇聚财智、共享成长”发展理念,长江证券在行业内最早一批发起成立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志愿者组织,在教育扶贫、新农村建设、赈灾帮扶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扶贫。

  一系列善举,慈心济世。

  连续三年开展“衣心衣意”爱心助学活动,为10余个中西部省份贫困小学,捐赠价值超过150万元的校服和学习用品,受益学生超过3000人;连续六年参与省“三万”活动,精准帮扶黄陂桥头寺村。历次帮扶恩施鹤峰、丹江口、利川交椅台村改造饮水工程、改善农村道路建设;开展“让爱成长”为主题的无偿献血公益活动,点滴热血,奉献真情。

  自2016年以来,公司投入近600万元开展公益扶贫,展现责任券商反哺社会的良好企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