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上市公司业绩分化明显 近半企业净利润下滑

发布时间:2014-04-30 06:28:36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林建伟 实习生 任卓

  今日,长江通信、万鸿集团、ST凤凰等三家上市公司将披露2013年年报。至此,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落下帷幕。据WIND资讯统计,我省已公布年报的81家上市公司,去年共实现营业收入4427亿元,同比上涨7.77%。净利润同比翻番企业多达11家,另有41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整体业绩分化明显。

  4家企业净利润过10亿

  湖北上市公司中,最赚钱的当属葛洲坝,去年净利润15.8亿元。另有华新水泥、三安光电、长江证券等4家公司净利润过10亿元。年报显示,长江证券经纪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45%,对公司净利润贡献巨大。

  净利润同比增加公司的有43家,其中有长源电力、东风汽车、华新水泥、天喻信息等11家公司增幅超过100%。

  天喻信息实现净利润为8616万元,同比增长115%。该公司是国有银行金融IC卡主要供应商,成为金融IC卡行业爆发最大受益者。据称,公司金融IC卡订单充足,同比大幅增长。另外,移动互联网增值业务也进展顺利,承建的中国移动“无线城市”业务进入收获期。2013年,公司股价上涨超过80%。

  近半企业净利润下滑

  令人担忧的是,有41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其中有13家出现亏损。亏损最大的ST凤凰,业绩快报显示亏损高达45亿元,亏损原因归结于航运市场低迷和诉讼导致公司资产处置损失增加。

  双环科技亏损超过6亿元,年报显示亏损是银行公司产品产能严重过剩,售价大幅下降,同时环保投入大幅增加。

  分行业看,通信电子行业成重灾区,精伦电子、华灿光电、华工科技、金运激光、台基股份等净利润均出现下滑。

  华灿光电2012年盈利8700万元,今年亏损862万元,主要原因是市场非理性竞争,导致芯片价格下降。虽然销量大幅超过去年,但收入并没有相应增长。

  去年下半年来,芯片价格环比降幅收窄,华灿光电销售额、产品毛利水平、营业利润等指标季度环比触底回升,预计今年经营情况会有所好转。

  周期性行业形势好转

  从业绩变动情况看,经过几年调整,周期性行业开始走出谷底,钢铁、发电等行业业绩回暖明显。

  长源电力净利润同比增长245%,增幅居鄂股第一。另一家发电企业湖北能源利润为9.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四成。作为周期性明显的钢铁行业,武钢股份多年位居鄂股“利润王”,但近年业绩持续下滑,2012年全年业绩仅2.1亿元。今年,武钢股份净利4.3亿元同比翻了一番。

  周期性行业业绩上升,得益于原料价格下降。去年铁矿石价格和原料煤等大宗商品价格下降,钢铁电力等下游行业成本下降明显。伴随市场企稳,武钢去年多次上调出厂品价格。

  超过30家公司“不务正业”

  我省有超过30家上市公司忙着投资副业,投资公司股权、购买银行理财是主要方式。

  投资金额最大的湖北能源,其涉及金额合计16.7亿元,投资了长江证券、长江财险、湖北银行和北京长润等四家企业的股权。葛洲坝去年用2.5亿元炒股,赚了3200万元。同时用6.3亿元参股了长江证券、湖北银行、湖北鹏程保险经纪公司等企业。

  据统计,非上市公司股权较受欢迎。湖北银行“钱”途受到多家企业看好,葛洲坝、湖北能源、湖北金环等多家上市企业进行参股,其中湖北能源持有其9.9%股权,金额达8.1亿元。

  永安药业用闲余资金购买短期理财产品,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0亿元,目前已到期的理财产品收益为808万元。